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到訪機電工程署(附圖)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到訪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了解部門應用科技以優化服務和提升效率的情況,以及最新發展。
   
  他並藉此機會與兩名參加「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下「Y-WE我才有用」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的青年見面,了解他們在機電署實習的工作體驗。
   
  在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陪同下,聶德權首先與機電署署長彭耀雄及首長級人員會面,聽取他們簡介部門在規管機電安全及推動能源效益,以及向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提供機電工程服務等工作的最新情況和面對的挑戰。
   
  聶德權表示:「適逢今年是機電工程營運基金成立25周年,作為服務提供者,我們應以新思維和新角度,透過機電創科帶來安全又具效能的智慧生活環境,提升生活質素,惠民便民。」
   
  他隨後參觀區域數碼監控中心,了解同事如何透過數碼技術遙距監察多個場地的機電設備的狀態,以減少前線員工前往實地視察的需要,讓部門更能靈活調配人手,同時透過數據分析提升機電設備運行時的能源效益。例如,該署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內的新冠疫苗冷藏系統和機電設備設遙距監察系統,確保疫苗在合適溫度妥善保存。
   
  在智能貨倉區,聶德權聽取同事簡介利用智能貨倉管理及創新科技將工作流程整合,配合自動導航機械車及智慧儲物櫃,從而提升貨倉的儲存量和運作效率。
   
  聶德權亦在機電創科專區參觀機電署與本港大學、初創企業及科研機構共同開發的創科展品,涵蓋物聯網、自動化科技及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應用。他得悉機電署同事與合作夥伴善用創新科技,協助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應對不同機電工程挑戰。
   
  此外,公務員事務局十分支持基層青少年培訓和「兒童發展基金」扶育青少年和解決跨代貧窮的工作。70多名來自基層家庭的「Y-WE我才有用」青少年工作體驗計劃學員,較早前透過公務員事務局的推動和聯繫,獲分派到24個政府部門和機構實習。聶德權今日與其中兩名學員會面,並欣悉他們能夠透過實習擴闊視野和累積實際工作經驗。
   
  在行程結束前,聶德權與部門各職系的員工代表會面,就他們關注的事宜交換意見。自疫情爆發以來,機電署一直為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提供支援,包括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提供技術支援。



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