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與行業領袖創科培育及發展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與行業領袖創科培育及發展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的致辭:

Su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日非常高興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與行業領袖創科培育及發展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見證香港科技園公司分別與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以及艾睿電子Arrow Electronics深化合作。
 
  今日的三項合作備忘錄,是由科技園分別與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以及艾睿電子簽訂,涵蓋平台基地建設及人才培養等方面,非常豐富。科技園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發展的孵化中心位處廣州南沙──應該在明年秋季大家便可以去看看科技大學在南沙校園的發展──可以說是科技園與本地大學第一個在內地成立的孵化中心。正如查主席說,我相信是陸續有來的,因為目前有幾間大學都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有校園的發展。科技園與香港理工大學聯合建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學術創業發展平台,將培育具有全球視野的科研和創新人才。艾睿電子是全球電子元件技術解決方案的龍頭企業,科技園與艾睿電子合作推出的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孵化項目,會為初創企業在大灣區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上述三項合作,真的正如Sunny所說,是集合了學術界、創科業界和企業的力量,攜手協助初創企業在內地發展,同時亦會為香港和國家培育更多創科人才。
 
  在二○二○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深圳-香港-廣州」創新集群的創新能力,排名全球第二,令我們深信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在科技創新方面發展極具潛力,而香港有能力為此作出重大貢獻。香港具備雄厚的創新及科研實力,擁有多所世界一流的大學,而在特區政府大力推動下,香港提供了理想的初創企業生態環境,二○二○年初創企業數目達3 400間,在六年間增加了三倍,而且孕育出11家獨角獸企業,達四分之一初創企業創辦人來自香港以外的地區。更加重要的是,香港可以善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致力促進暢通國內國際的聯繫。本屆政府成立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旨在推動本地大學與世界頂尖院校及科研機構,共同在科學園成立研發中心及實驗室,很高興首批實驗室已陸續啓動,我稍後也會參觀其中兩間,未來會進行環球科研合作,並期望把科研項目於香港落地,日後可以產業化。
 
  在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上,人才培訓和招攬是其中一項成功的重要元素。政府正推展多項計劃,例如最新推出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Global STEM Professorship Scheme,旨在透過資助,讓本港的八所大學能夠開出一些較具競爭力的聘用條件,吸引國際知名創科學者及表現優秀且具潛質的青年學者來港,進一步推動本地大學在創科教研活動方面的發展。
 
  香港的創科發展備受國家的認同和支持。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今個星期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來港,昨天亦親自來到科學園這裏,成員包括科技部的代表,他在宣講活動中亦指出,中央會以多舉措來支持香港的科技創新發展,包括讓香港更多參與國家科技創新任務,例如支持香港高水平科研機構參與大灣區國家實驗室等重大平台規劃部署、支持內地科研機構在香港設立和聯合建立研發中心和研究院、加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支持香港青年科學家到內地科研機構開展短期研究、促進國家重大科技成果在香港轉化應用等。我們對於中央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謝。
 
  憑藉自身的實力,加上國家支持和大灣區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香港必定能夠發展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科樞紐,對於國家建設成為科技強國作出一定的貢獻。我期待與在座各位攜手,早日達成這個目標,並為我們的下一代開創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多謝大家!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香港科技園公司與行業領袖創科培育及發展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與行業領袖創科培育及發展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後排左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後排右二)、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後排左一)和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廣州)創校校長倪明選教授(後排右一)見證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前排左)與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前排右)簽署備忘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與行業領袖創科培育及發展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後排中)、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後排右二)、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後排左二)、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後排右一) 和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後排左一)見證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前排左)與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前排右)簽署備忘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與行業領袖創科培育及發展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後排中)、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後排右)和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後排左)見證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前排左)與艾睿電子亞太區元器件業務總裁余敏宏(前排右)簽署備忘錄。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科技園公司與行業領袖創科培育及發展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