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到訪「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研發中心(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到訪香港科學園,參觀兩所分別由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聯同多家世界知名院校和科研機構,在特區政府「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下成立的研發中心,並了解科學園內藝術科技的最新發展,和見證香港科技園公司與本地大學和國際企業簽署合作備忘錄。
 
      林鄭月娥在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和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陪同下,參觀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介紹該中心以人類腸道菌群為重點,集中研發創新藥物類別和治療方法,期望為本港及大灣區的製藥和醫療健康開創新的發展領域。林鄭月娥一行亦參觀了醫衞大數據深析實驗室,聽取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講解該實驗室計劃如何透過搜集和整理大量數據資源,包括與國際衞生機構合作,利用深度數據分析,加強疾病控制和預防。
 
  「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是本屆特區政府在創新科技發展的重點項目,旨在匯聚本地和海內外人才,建設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目前研發平台有兩個主要範疇,分別是醫療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科技。現時獲選落戶於科學園的25間研發中心已完成實驗室裝修工程,並已陸續啓動,預計另有兩間亦會於今年稍後啓動。
 
      林鄭月娥說:「我在二○一七年首份《施政報告》提出循八大方向推進創科發展,當中包括在香港科學園建設兩個創新平台,促成具基礎研究優勢的本地大學與國際知名大學和科研機構合作,在重要領域提升香港的原創科研能力,並同時加強科技應用。今日目睹相關研發中心陸續啓動,並集合了大量年輕科學家,標誌着香港推進創科發展的願景已逐步實現,我感到十分鼓舞。」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央亦表明會多措並舉支持香港創新科技發展,包括讓香港更多參與國家科技創新任務,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高速發展,我認為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正進入黃金時代。我鼓勵社會各界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把握難得的機遇,為國家建設成為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林鄭月娥在香港科學園期間亦參觀了創科體驗館,館內設有七個體驗展區,涵蓋生物醫藥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金融科技、數據及智慧城市等領域,展示多項藝術科技展品和香港創科生態圈面貌。林鄭月娥在館內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學生會面,了解他們如何結合設計與科技,在香港科學園將部分作品實踐為原創設計概念。此外,林鄭月娥亦見證了香港科技園公司與本地大學和國際企業簽署合作備忘錄,就在粵港澳大灣區支持初創企業和人才培訓方面深化合作。
 
      林鄭月娥說:「人才是創科成功的重要元素,而吸引更多有志投身創科的青年參與『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和藝術科技可確保香港有源源不絕的人才。我在今日訪問過程中,見到大批正全情投入科研的青年人,感到十分欣慰。」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