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向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候選人簡介選舉指引及法例(附圖/短片)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晚(八月二十六日)在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網上候選人簡介會,向候選人講解進行競選活動時應注意的重要事項。
 
  馮驊法官在簡介會上說:「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是《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條例》)通過後第一個公共選舉。就公共選舉來說,公開、公正和誠實是最基本的原則,選管會會致力依照這原則,根據法例作出切實可行的安排。」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九月十九日舉行,候選人提名期已在八月十二日結束。就需要以選舉產生的席位而言,選舉主任在提名期內共收到1 016份提名表格,當中有1 015人的提名被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決定為有效,其餘一份提名被資審會決定為無效。」
 
  「在36個需要以選舉產生席位的界別分組當中,有23個界別分組因為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人數,不超過該界別分組須選出的委員數目,所以無需進行投票。是次選舉需要進行投票的界別分組共有13個,總席數共364個。選舉主任已在八月二十三日抽籤,決定候選人姓名在選票上排列的次序,以及獲分配選舉廣告指定展示位置。有關候選人在選票上的候選人編號已於今日在憲報公布。」
 
  馮驊法官向候選人講解是次選舉的投票及點票安排。
 
投票安排
 
  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共設有五個一般投票站及一個在警署設立的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投票人只可在獲編配的投票站投票,而有關投票站名單將會稍後刊憲。是次選舉的投票站會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以期令相關工作更有效率及更準確。投票人/團體選民的獲授權代表須在發票櫃枱出示香港身份證及按工作人員指示短暫拉開口罩,工作人員會使用平板電腦掃描投票人/獲授權代表的身份證,然後發出選票。有關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可在發票過程中從發票櫃枱上的平板電腦看到其姓名、部分身份證號碼和獲發的選票種類。馮驊法官提醒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填劃選票時須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筆,填滿所選擇的每名候選人姓名旁邊的橢圓圈,以及不可選擇超過相關界別分組須選出的席位數目,否則會被視為無效選票。為確保投票保密,投票站內不會有任何人臉識別裝置。
 
  「由於候選人數目眾多,投票人/獲授權代表帶備一張載有他們所選擇的候選人名單或號碼的紙張,方便填劃選票時參考,這做法原則上並沒有問題,但必須緊記不可在投票站內向其他人展示該紙張,亦須於完成投票後將紙張帶離投票站,否則有可能觸犯選舉法例。」
 
  他續說:「為確保投票人/獲授權代表能夠清楚了解投票程序,選舉事務處會在投票日最少五日前將『投票程序簡介』連同投票通知卡郵寄給投票人。此外,我們亦就投票程序及票站實施的防疫措施製作了短片,並已上載至選管會(www.eac.hk)、選舉事務處(www.reo.gov.hk)及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供參考。」
 
  另一方面,《條例》亦修訂選舉條例,優化投票人/獲授權代表輪候領取選票的安排。簡單而言,投票站會設立兩條隊伍,一條特別隊伍供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士;另一條隊伍則供其他投票人/獲授權代表使用。投票站主任會靈活調配發票櫃枱,從而降低整體輪候時間。馮驊法官強調,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任何人以非法手段妨礙或阻止另一人在選舉中投票,即屬在選舉中作出舞弊行為。投票站工作人員若發現或懷疑有人透過重複排隊或者其他方式妨礙投票人進入投票站投票,會通知執法部門處理。
 
點票安排
 
  投票結束後,一般投票站及專用投票站的投票箱會運送到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中央點票站,以點算選票。候選人、選舉代理人和監察點票代理人可以進入中央點票站,在指定範圍監察點票的過程。公眾人士亦可以在新聞中心的公眾人士區域觀看,至於公眾人士區域可容納的人數上限,會於投票日前在選舉網站公布。
 
  所有選舉結果都會在中央點票站內的新聞中心宣布,並會上載至選舉網頁。選舉事務處會在中央點票站內裝設攝錄設施,攝錄中央點票站的實際情況作紀錄,以保障場內秩序。
 
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安全措施
 
  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在投票站和點票站散播,選舉事務處將推行多項措施,包括所有投票站及點票站工作人員必須戴上外科口罩或其他衞生防護中心建議的防護裝備;有發燒徵狀的工作人員將不可以執行選舉職務;在發票櫃枱豎立透明防護擋板,以分隔工作人員及投票人;進入投票站及點票站前,候選人、代理人和投票人均必須戴上自備的口罩,使用消毒潔手液清潔雙手,以及量度體溫;投票人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馮驊法官說:「考慮到候選人或代理人會較長時間逗留在票站,他們如有發燒徵狀,便不可以進入投票站及點票站,但可以找其他無發燒徵狀的代理人代替。至於有發燒徵狀的投票人,因為只會短暫停留在投票站,他們會被引領到特別投票間投票。特別投票間每次使用後,工作人員均會進行消毒,而有需要時工作人員會利用清潔用品為投票站消毒。選舉事務處會繼續密切注視疫情發展,並諮詢食物及衞生局、衞生防護中心等的意見,因應情況作出評估。我亦藉此機會呼籲有意投票的投票人,若現時不在香港,應留意抵港的檢疫安排,並盡早規劃行程及預留足夠時間完成抵港檢疫安排,以便在投票日可以行使投票權。」
 
展示及清除選舉廣告
 
  候選人藉選舉廣告宣傳時,須留意選舉法例有關選舉廣告的規定,包括不論在政府土地或私人地方展示,都必須事先得到書面批准。在選舉主任分配的指定位置展示選舉廣告須符合相關的規定及條件,例如基於道路安全的考慮,候選人不可以在街道的欄杆及圍欄上張掛直旗。按《選舉活動指引》規定,候選人須在選舉結束後10日內,拆除所有在政府土地或物業展示的選舉廣告。否則,政府部門會代為清除及收取費用,相關費用須計算在候選人選舉開支及申報。
 
選舉聚會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選舉聚會指任何為促使或阻礙某候選人或某些候選人在選舉中當選而舉行的聚會。在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之前、選舉期間或選舉之後,為這個目的而籌辦的選舉聚會而招致的開支,都屬於選舉開支。如活動或會議屬恆常性質(例如例會、節日慶典),並沒有宣傳候選人成分,而候選人亦沒有藉活動或會議以圖達至促使或阻礙候選人當選的目的,則候選人可如常出席。
 
  不過,候選人應要審慎行事,避免可能引起不必要懷疑。例如若一般活動或會議期間演變為有人拉票,候選人應立即叫停,聲明與該拉票活動無關,甚至離開。否則,活動可被視作選舉聚會,須自行估算及申報開支。
 
  有關獲提名候選人及是次選舉的資料可瀏覽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