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咫尺之間」展現電影對共同的想像(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的「啓系列︰咫尺之間」,精選七部電影,從不同角度探討孤單、隔離、分離、團圓等命題。節目於九月二十二日至十月十六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資料館)和英皇戲院尖沙咀iSQUARE(英皇戲院)放映。
 
  史碧鍾斯的《觸不到的她》(2013)刻劃未來世界中人工智能與血肉靈魂之間的感情牽絆。片中離婚後的職業寫信師形單影隻,遇上善解人意的人工智能;「她」的體貼滋潤了寫信師寂寞的心靈。影片獲2014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
 
  在尚皮雅戴丹和路克戴丹的《單車男孩》(2011),思爾的父親突然消失,只留下一輛單車,令思爾飽嘗孤獨和被遺棄的感覺;他因而躁動不安,執意用自己的方法嘗試聯絡父親。女髮型師對思爾關懷備至,讓他重拾人間溫暖。影片獲2011年康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及2011年歐洲電影獎最佳編劇。
 
  森姆奇斯李奧普的《媽媽不在家》2019)的一對小兄弟麥斯和李奧,因媽媽要外出工作,被迫留在斗室,堅守着「絕對不可踏出家門」的家規。兩兄弟只能透過房間的窗口與外界接觸,他們唯有運用想像力善用時間和空間,過程充滿童趣。影片獲2020年柏林影展新世代單元評審團大獎。
 
  奇斯洛夫斯基的《藍白紅三部曲之藍》(1993)寫茱莉在車禍中痛失作曲家丈夫及女兒,巨大悲痛令她放棄社交,甚至放棄以往一切的生活,與世界完全隔絕,嘗試達致情感釋放的境地。但是亡夫未完成的樂章卻不時縈繞耳邊,似在提醒她有事未了。影片獲1993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最佳女演員和最佳攝影。
 
  李安的《飲食男女》(1994)中,退休廚藝大師老朱每周最期待的,就是做一頓豐盛的晚餐,與三名女兒共聚一堂。惟席間二女兒一句「我要搬出去」,令家庭問題浮面。而老朱一心渴望以每周的盛宴維繫着全家的和睦,漸漸感到力不從心。影片獲1994年亞太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剪接。
 
  米高鮑華和艾默力柏斯保格的《百戰將軍》(1943)講述一名英國軍官與德軍將領一段橫跨數十載的友誼。他們的友情無懼時局更替,縱然一度因戰爭成為敵方,但二人的感情卻歷久彌新。影片獲1945年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十大電影之一。
   
  在李奧麥加利的《金玉盟》(1957),著名的花花公子將要結婚;可是,他在郵輪上巧遇艷麗但已名花有主的名媛,並隨即擦出愛火花。二人更約定半年後若是還有感覺,便在帝國大廈相見。影片獲2002年美國電影學院百年百大愛情電影之一。
 
  為配合放映,節目策劃馮嘉琪將聯同五位客席節目策劃潘詩韻、范晋豪、馮立榮、趙少寧和馮一冲及影評人劉嶔,於十月十日下午四時出席在資料館舉行的座談會,從戲劇構作、神學、教育、精神病學、飲食社會學及電影評論的方向探討「共同」。座談會粵語主講,免費入場。而部分放映場次亦設映後談。
  
  此外,電影節目辦事處將舉行「喀嚓!」相片分享活動及「觀眾之選」,與一眾電影愛好者互動。「喀嚓!」相片分享活動邀請參加者以節目選映的電影中的經典對白為題提交相片。由即日起至九月十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參加者可把有關相片電郵至fpo.enquiry@gmail.com或上載至forms.gle/mVKknAq4QfSdCMkS7。電影節目辦事處將從收集回來的相片中,精選最貼題的相片,並剪輯成短片與觀眾分享。

  而「觀眾之選」讓參加者從下列六部電影:《霧碼頭》(1938)、《安逸人生》(1962)、《單身公寓》(1968)、《受影響的女人》(1974)、《春風吹又生》(1992)及《橫山家之味》(2008),票選一部最有共鳴的作品。由即日起至九月十九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參加者可透過forms.gle/TLnex9b5nYAewNTD6投票,得票最多的電影將於十月十日晚上七時正在資料館放映。而投票給得票最多的電影的參加者將有機會獲得該電影場次的免費門票兩張。
   
  所有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資料館放映場次的門票為六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英皇戲院放映場次的門票為八十元,現於英皇戲院網站(www.emperorcinemas.com)發售。查詢節目、「喀嚓!」相片分享活動及「觀眾之選」的詳情,請致電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www.lcsd.gov.hk/fp/tc/listing.html?id=24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請留意有關放映場地、入場及座位的最新服務安排。詳情請致電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www.lcsd.gov.hk/fp/tc/ticketing.html?id=24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的「啓系列︰咫尺之間」,精選七部電影,從不同角度探討孤單、隔離、分離、團圓等命題。圖為《藍白紅三部曲之藍》(1993)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