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在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工作委員會成立揭牌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工作委員會成立揭牌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司長(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陳廳長(廣東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陳旭東)、鍾常務副院長(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鍾健平)、祝副主任(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祝永輝)、邱副會長(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廣東省委員會黨組成員、副會長邱招賢)、各位嘉賓、各位廣東省司法廳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法務司及法務局的同事們:

  大家好!今天是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工作委員會(工作委員會)的成立揭牌儀式,在此容許我首先感謝廣東省司法廳和澳門行政法務司及法務局同事們為此悉心籌備。

  自二○一九年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來,大灣區一直迅速發展。其中,香港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可在大灣區積極發揮「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按照國家「十四五」的規劃發展藍圖,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優質、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務,將對粵港澳大灣區可持續發展帶來重大戰略意義。

  作為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重要一環,推廣調解在大灣區內廣泛應用將能優化大灣區內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在去年十二月的第二次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中,三地法律部門通過了《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平台建設工作方案》,確立大灣區調解平台作為粵港澳三地政府法律部門為促進調解工作而設立的權威性、高層次交流和合作平台,致力發揮一個制定基準的角色,讓區內商界及市民能更善用調解服務。

  經過三地同仁盡心盡力的籌備,由粵港澳三地法律部門代表所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工作委員會今天正式成立。工作委員會將發揮支持調解平台運作的角色,協助及支持調解平台履行其職能。

  緊接着工作委員會的成立揭牌儀式,工作委員會將舉行首次會議,其中將討論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及大灣區跨境爭議調解規則指引。在起草和籌備各項標準的過程中,三地法律部門密切交流,深入調研粵港澳三地調解制度發展的實際情況。我期望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及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能於這次會議中大致敲定,以提交至第三次聯席會議審議。這些調解標準獲審議通過後,可供大灣區調解機構及調解員在處理大灣區爭議時參照和執行,將為大灣區法治建設的開放及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的一大里程碑。

  除此之外,工作委員會將繼續積極推動調解平台的建設,包括促使三地各自設立合資格大灣區調解員名冊及探討在大灣區內經調解而產生的和解協議執行機制、開展宣傳推廣調解的交流合作等。為促進大灣區內調解廣泛應用,工作委員會亦可適時考慮研究,鼓勵以調解處理跨境婚姻和家庭糾紛的問題。

  隨着大灣區內交流日趨緊密,我們很高興除了調解方面,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法律規則銜接與機制對接已取得一定成果。例如,根據今年五月《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的會談紀要》,深圳為其中一個試點,認可香港的清盤程序,內地的破產管理人亦可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認可在內地的破產程序。此外,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已相應落實,首次考試已於本年七月三十一日順利舉行。我們深信調解平台的設立和發展,將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他法律建設帶來龐大的協同效應,為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帶來重大機遇,亦有助香港融入國家及大灣區的發展,積極配合國家雙循環發展格局。

  最後,我希望再次感謝廣東及澳門方面對調解平台及工作委員會的大力支持,我亦殷切期待三地同仁,同心同德,繼續一起盡力推動調解於大灣區的應用及發展。

  謝謝各位。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