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工作委員會揭牌儀式今日舉行(附圖)
*************************

  由粵港澳三地法律部門代表所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工作委員會,今日(八月二十六日)正式成立,並由廣東省司法廳廳長陳旭東、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及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主持揭牌儀式。

  鄭若驊表示,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以來,大灣區一直迅速發展。香港作為國家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可在大灣區積極發揮「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按照國家「十四五」的規劃發展藍圖,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優質、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務。

  她指出,去年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法律部門聯席會議,三地法律部門通過了《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平台建設工作方案》,作為促進調解工作的合作平台,讓區內商界及市民能更善用調解服務。

  鄭若驊亦表示,大灣區內的法律規則銜接與機制對接已取得一定成果。例如,根據今年五月簽署的《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的會談紀要》,深圳為其中一個試點,認可香港的清盤程序,內地的破產管理人亦可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認可在內地的破產程序。此外,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已相應落實,首次考試亦於七月三十一日順利舉行。

  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工作委員會的首次會議緊接儀式後舉行,討論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員資格資歷評審標準、調解員專業操守最佳準則及大灣區跨境爭議調解規則指引。工作委員會並將繼續積極推動調解平台的建設工作。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