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1 015名候選人及156名獲提名人提名有效
***********************************
  憲報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刊登公告,公布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獲有效提名的1 015名候選人的姓名,以及經抽籤決定,在需競逐的界別分組的選票上候選人的號碼。憲報今日亦刊登公告,公布156名獲有效提名為選舉委員會委員的獲提名人的姓名。
 
  需要競逐的界別分組共有13個,當中的候選人共有412名,投票將於九月十九日舉行。另外有23個界別分組無須舉行選舉,當中共有603名候選人自動當選。需要競逐的界別分組為:
 
商界(第三)
金融服務界
保險界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
中醫界
教育界
法律界
醫學及衞生服務界
社會福利界
科技創新界
勞工界
港九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
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
 
  在提名期內收到的1 016份候選人提名表格中,有一份提名被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裁定為無效。有關資料如下: 
 
界別分組 無效提名數目
保險界 1
 
  至於由提名產生委員的界別分組,有關的指定團體於提名期內遞交了40份提名表格,當中的獲提名人共有231名,資審會按照各指定團體提交的優先挑選及優先次序或選舉主任經抽籤程序定出的優先次序裁定156人的提名有效。
 
  由於獲有效提名的獲提名人數目足以填補各指定團體的獲配席位數目,因此資審會不再就其餘75名獲提名人的提名有效性作出裁定。
 
     在選舉委員會的1 500個席位中,已共有325人獲裁定有效登記為選舉委員會當然委員,並有156人獲裁定有效提名為選舉委員會委員;另外,有603名候選人自動當選,以及412名候選人將於九月十九日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競逐364個席位。
 
     在本屆的選舉委員會中,共有377個當然委員席位,暫時有52個空缺主要是由於立法會議員獲配90個選舉委員會席位,但目前只有42名立法會議員,以及部分當然委員有雙重身分(而該身分不容許指定另一人士代為登記為當然委員)。待新一屆立法會的任期展開後,新任的立法會議員將可登記為立法會議員界別分組的當然委員,並同樣會由資審會裁定其登記是否有效,以配合二○二二年三月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
 
     選舉事務處將於稍後公布相關選舉安排,並呼籲身處香港境外的投票人留意抵港的檢疫安排,盡早規劃行程及預留足夠時間完成抵港檢疫安排,以便在九月十九日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中投票。
 
     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會繼續與廉政公署合作,向公眾和候選人宣傳教育廉潔選舉的信息,並安排候選人簡介會等以協助他們熟悉選舉安排及各項規定,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
 
  有關的憲報公告及候選人/獲提名人資料已上載到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