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公布有效登記為選舉委員會當然委員及有效提名為獲提名人和候選人的名單
*******************************************
  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委員候選人(包括選委會的當然委員、獲提名產生的委員及候選人)的資格。資審會就有關人士是否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決定。
 
  資審會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憲報刊登公告,宣布310名獲其裁定登記為有效的選委會當然委員,156名獲其裁定提名為有效的選委會界別分組經提名產生的委員及1 015名獲其裁定提名為有效的選委會界別分組候選人的名單。資審會亦裁定兩名人士的登記或提名無效,並通知他們裁定結果和原因。
 
選委會當然委員登記
 
  在二○二一年七月五日的特別選民登記安排結束時,選舉事務處共收到326份選委會當然委員的登記表格。在審議後,資審會在二○二一年七月二十三日公布其中15名人士的登記為有效。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港區人大代表)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委員(港區政協委員)為選委會當然委員,並可在其有密切聯繫的其他界別分組登記為選委會當然委員。該15名獲率先裁定為有效登記的人士是選擇了在人大、政協界別分組以外的界別分組登記為選委會當然委員。
 
  至於餘下311個登記個案,資審會最終裁定其中310個為有效登記,一個為無效登記。被資審會裁定為無效登記的人士為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資審會在審查其登記時,要求他就指明事情提供資料。在收到回覆後,資審會就其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尋求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意見。在收到國安委就其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的審查意見書後,資審會裁定其登記無效。特區政府將按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及《立法會條例》(第542章)第15(1)(g)條規定,跟進其第六屆立法會議員資格,並另行作出公布。

選委會界別分組獲提名產生的委員

  至於經由提名產生共156名相關選委會界別分組的委員,選舉主任共接獲40份指定團體提名表格,共涉及231名獲提名人。按照《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選舉委員會)規例》(第541I章)第12(2)條,資審會只須審查界別分組所需席位數目的提名是否有效。就此,資審會根據指定團體示明、或是選舉主任抽籤決定的優先次序,裁定156位獲提名人的提名有效,達致該界別分組的委員所需席位數目。其餘額外獲提名人士的資格,資審會不作審查。
 
選委會界別分組獲提名參選的候選人
 
  在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提名期於八月十二日結束時,經由相關界別分組內合資格選民選出的一共967名委員,選舉主任共接獲1 016份候選人提名表格。資審會裁定其中1 015個為有效提名。有一名候選人因並未登記為地方選區選民而不符合獲提名資格,故被資審會裁定其提名無效。
 
  有關憲報公報已上載至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選舉事務處及相關界別分組的選舉主任亦已通知所有當然委員登記人,獲提名人及候選人有關資審會的決定。
 
  資審會由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擔任主席,並由三名官守成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及三名非官守成員(梁愛詩女士、范徐麗泰女士及劉遵義教授)組成。資審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國安委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國安處)的審查情況,就選委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並就不符合上述法定要求和條件者向資審會出具審查意見書。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