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21年海洋公園公司(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就恢復二讀辯論《2021年海洋公園公司(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政府於今年六月將《2021年海洋公園公司(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呈交立法會審議。我首先衷心感謝《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吳永嘉議員和十四位委員的全力參與和熱烈討論,令審議工作不但得以於七月完成,亦豐富了海洋公園將來發展的內容。我亦感謝剛才有十位議員就此《條例草案》發表意見。
 
  正如我們在文件和法案內已清楚闡明,修例的目的是提供明確法律基礎,賦權海洋公園公司推展和落實先前我們討論過的策略,讓公園能夠成功轉型發展,成為一個專注於保育和教育、扎根於自然的休閒度假勝地,令(公園)不單可以提供服務,亦可以自負盈虧的形式繼續運作。
 
  《條例草案》的內容主要就五方面作出修訂。第一,為海洋公園加入保育職能,令條例更明確地反映保育作為海洋公園未來策略的一大重點,這亦正正是議員在多次的討論中,要求我們做到的地方;第二,賦權海洋公園公司在園區範圍以外進行康樂、教育及保育的工作,讓海洋公園公司在營運上更具彈性,有關的目的並非避重就輕,或是放棄本地的保育,「不務正業」地到外國進行工作,反而是在擴大(園區範圍以外的職能)時,可以把與海外(團體)合作進行的工作帶入園區,以至在營運或財務上都可有所得益;第三,明確賦權海洋公園公司可以就其執行職能而與其他人或單位訂立合約或安排,讓它可以將部分園區或業務透過營運形式交予其他合作者,剛才很多議員亦有提及,認為這是一個較具彈性的方式,不需要自行營運(每個項目);第四是下放海洋公園信託基金的審批權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以精簡流程,「拆牆鬆綁」;最後一項就是廢除《海洋公園附例》,以配合公園未來由不同營運商負責管理不同園區或設備的安排。日後海洋公園公司和營運商會採納合適的方式管理公園及訪客的行為,例如訂立入場條款,要求場內人士遵守。海洋公園公司亦會與營運商訂立溝通機制,協調園內有關規管和保安的事宜。
 
  主席,剛才有十位議員繼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之後,對海洋公園各方面,包括其短、中、長期發展方向、職能、使命、營運方式、財務安排、票價訂定、轉型方向、員工去留、管理模式,以至是園內園外各方面的工作(都提出了意見),我在此表示感謝。
 
  於過去兩年內,我們不論是討論如何解決海洋公園的財政困難,以至是其將來的定位,或如何令它成為不單是令香港人珍惜的公園,亦成為旅客和市民開心消閒的設施,大家都給予很多的意見。我相信沒有人可以完全掌握在目前疫情,以及過去社會暴亂事件所帶來的影響和衝擊下,海洋公園的前景,但是立法會在過去兩年,不論是在財務委員會、事務委員會,以至是早期的法案委員會上,確是摯誠地給予了很多有用和適切的意見,希望可幫助海洋公園。今日,大家亦再次重申其關心的地方,我相信大家的目的是希望我們做得更加好,可是「捉鹿」不一定要「脫角」,因為從保育的功能來說,我們對動物的珍惜會付諸於教育和保育,並會做好營運。我們已清楚知道大家的意見。
 
  在此藉得一提的是我們也一如以往,在汲取了大家的意見後,掌握時間,不失時機,進行多項工作,包括水上樂園已經完成興建,亦做好了所有安全、牌照的手續,也安排了人手,(即將)可以投入服務,售票的情況初步理想,亦令市民期待。至於下園區和上園區,我們亦按照大家給予我們的意見,以及大家同意的發展方向,在等待這法案獲得通過期間,海洋公園已於上星期(開始)進行為期八周的投標資格預審,並邀請有興趣參與上園區或下園區不同項目的營運商提出方案。換言之,這些工作已經同步開展。
 
  在管理層方面,我們除了與現有管理層和董事會合作以外,由於要配合人事的轉變,政府臨時調配了前旅遊事務專員出任(海洋公園公司)行政總裁,並於這段時間內成功招聘新行政總裁,而前旅遊事務專員亦可以於本周後重返政府。我們希望新的領導層可以按照大家的意見,跟董事會合作,繼續推展工作。我們亦很清楚現時董事會、領導層,以至社區內的人士,對海洋公園都抱有熱切的期望,(董事會和領導層)會一如以往努力工作,希望能夠轉危為機,令海洋公園可如大家所願,成功走出現時的困境,成為令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旅遊、消閑、保育和教育設施。
 
  主席,《條例草案》獲通過後,除涉及廢除《海洋公園附例》第9條外,其他條文均會在憲報刊登當日生效。至於第9條,則有待海洋公園公司及合作營運商準備好規管園內訪客行為的安排後,我們以憲報公布的生效日期為準。
 
  主席,我懇請議員支持《條例草案》,使海洋公園公司能如期推展未來的計劃,在感謝議員提供許多寶貴意見之餘,也希望各位議員能像麥美娟議員或其他幾位議員一樣,會購票入場,高高興興地在公園暢遊。多謝各位。
 
  我謹此陳辭,希望大家支持草案。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