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果斷回應外國干預本港事務」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動議的「果斷回應外國干預本港事務」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再次感謝謝偉俊議員提出今日的議案,亦感謝各位議員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我現在就議員的發言作出扼要的回應。

  中央政府過去一年多為香港特區作出的重大舉措,包括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都一直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的長遠發展和市民的民生、福祉為依歸。外國政府的肆意詆毀和缺乏事實根據的指控顯然站不住腳。隨着《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紛擾多時的亂局得以迅速扭轉,香港社會得以回復安寧和穩定,市民回復正常生活,經濟和民生得以重新發展,廣大市民的個人權利和自由再次得到保障,其正面效果是有目共睹、無可爭議的。

  正如我開場發言所說,特區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政客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外國勢力想借香港作為國家安全缺口,藉以對我國進行分裂顛覆活動的意圖亦絕對是痴心妄想,絕不會得逞。

  面對外國政府不斷的試圖干預,對我國事務不斷指手劃腳,特區政府時刻保持高度警惕,與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一直保持緊密溝通,確保特區政府對外國的干預情況能夠作出迅速、有效的回應。

  其實,特區政府一直有主動透過不同的國際媒體就針對香港的不實報導和評論作出解說和澄清。在過去一年, 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政策局及各駐外經貿辦事處(經貿辦)共發出超過560次的新聞稿及報章撰文,主要官員及行會成員更接受國際媒體超過130次訪問,為特區政府的決策作出解說。此外,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亦積極參與一些國際會議及論壇,主動就香港最新的發展情況作出正面解說。

  作為特區在海外的代表,各駐外經貿辦事處亦致力促進香港的正面國際形象和地位。透過經貿辦的網絡,特區政府一直與各界海外人士保持緊密溝通及交流,以強化與海外不同界別,包括政府層面、商界、智庫等的聯繫,向海外各界人士解釋香港的情況,澄清謬誤,讓各界人士有更全面的理解,從而對香港保持信心。

  儘管在疫情之下,經貿辦的實體推廣活動受到阻限,但經貿辦仍透過其網頁、定期通訊,以及各社交媒體向海外持份者提供香港的最新資訊。另外,經貿辦亦有主動向海外媒體撰文,回應海外媒體對香港的議題報道,駁斥謬誤,以正視聽。

  自二○二○年六月至二○二一年八月,經貿辦為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舉辦超過30個網上研討會,與海外不同持份者包括智庫、學術機構、商業團體直接對話,向他們解釋香港的情況,親自回應海外人士的疑慮。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經貿辦與海外持份者保持聯繫,探索更緊密的合作機會,加強與海外持份者的交流。

  展望二○二一年下半年,特區政府會繼續以線上線下的方式與主要貿易夥伴及海外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而當稍後疫情漸趨緩和時,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亦會積極進行外訪,對外重點宣傳「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香港在多方面的優勢,並向國際社會展示香港在實施《香港國安法》及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社會的穩定情況,以及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發展方向和潛力,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為香港以至全世界所帶來的龐大機遇。

  正如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所說,香港在殖民統治時期沒有民主可言。回歸二十四年來,中央政府比起任何人更關心香港民主的發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榮穩定。香港由亂而治,完全符合各方利益,也將為維護香港居民的各項權利和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堅實的保障。我們有堅定決心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有絕對信心香港的明天會更好。

  特區政府將繼續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市民安居樂業和穩定營商投資環境。面對外國不同形式的干預,特區政府定必會全力配合中央政府的反制措施,無畏無懼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堅守國家及香港的立場,捍衞國家及香港的利益。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