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果斷回應外國干預本港事務」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動議的「果斷回應外國干預本港事務」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謝偉俊議員提出有關「果斷回應外國干預本港事務」的議案。我會在開場發言先闡述特區政府對外國干預的立場及對策,然後再聆聽及回應各位議員的意見。
 
  國家一再強調,絕不容許外國政府干涉中國內政。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特區的事情純屬國家內政,外國政府沒有權力,更沒有資格對我國事務指手劃腳甚至進行干預。近年隨着我國國力、經濟、軍事、科技各方面不斷進步、提升,在零和遊戲的意識形態下,一些西方國家試圖遏制我國崛起以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他們形成所謂的「西方陣營」,拉幫結派、沆瀣一氣,在國際社會上不斷試圖抹黑攻擊我國,甚至製造一些偽命題如「新疆種族滅絕」、「香港人權民主」等,以圖分裂顛覆國家,危害國家主權完整。「西方陣營」甚至將新冠病毒疫情政治化,無視科學根據,意圖將病毒源頭歸咎我國。說穿了,無非是以種種抹黑手段試圖阻礙我國的正當發展。
 
  外國勢力自回歸以來已不斷試圖插手香港事務,並處心積慮在港培植一批代理人,一方面打着民主自由的幌子,另一方面製造社會事端、混亂。外部勢力與其代理人互相勾聯、和應,不斷透過種種手段蠱惑民心,千方百計抹黑政府施政,甚至宣揚港獨思想,對國家和特區進行挑撥離間,一方面妨礙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另一方面則將施政不彰歸咎於特區政府,務求引發民怨。他們在香港製造事端,引起議會混亂,煽動佔中行動及「黑暴」事件,以圖拖垮甚至顛覆特區政府。
 
  正如國務院港澳辦(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本年二月二十二日的講話指出 : 「如果任由反中亂港勢力一步步奪取香港的管治權,為所欲為,肆意從事各種危害國家安全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活動,如果任由外國勢力干預香港選舉等政治事務,大家想想,香港的前景會怎樣?香港還有安寧之日嗎?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還能保持嗎?香港居民最為關注的住房、就業等重大民生問題還能有效解決嗎?「一國兩制」還能順利搞下去嗎?!」
 
  自去年《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社會秩序不但迅速恢復,止暴制亂,外部勢力在香港的代理人亦逐步被肅清,干預香港的勢力大為削弱,該處理的被處理、散夥的散夥、跑路的跑路。加上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得以全面落實,香港社會秩序得以恢復、法治得以彰顯、市民生活重獲安全寧靜、發展亦得以重回正軌。在國家支持下,在特區各界的團結共同努力下,即使外部勢力仍試圖干預香港事務,我們亦務必予以強而有力的回應,奮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特區政府重申,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政客插手干預香港事務。針對外國政府發表涉港的不實言論,甚至無理的制裁,特區政府會繼續作出迅速有力回應,嚴正反駁不實指控。對於外國政府肆意抹黑香港的法律制度和《香港國安法》,特區政府亦絕不會坐視不理,任由他們肆意扭曲香港的法律以至司法獨立公正。特區政府會把握每個機會作出澄清,以正視聽。
 
  特區政府會繼續注視環球事態,並緊隨着國家的外交政策方針,堅定不移地反對任何外國勢力以任何形式對香港進行干預行動,堅定不移地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責任。
 
  主席,接下來我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然後作出總結回應,詳述特區政府應對外國干預的措施。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