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早晨。首先好多謝立法會議員三讀通過俗稱「垃圾收費」的法案(《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亦特別多謝法案委員會先後兩位主席馬逢國議員、易志明議員及相關委員。「垃圾收費」條例草案當然充滿挑戰,但如很多議員所說,減廢減碳是為了本地及應對氣候變化必須要做的工作,亦是大勢所趨,需要政府、業界及市民大眾一起同心協力保護我們的環境。當然當中亦有危有機,在這個過程中亦能締造綠色經濟、綠色就業,支持香港綠色復蘇。
 
  向前看的工作有幾個重點,在此我想說其中三點,第一點是作好準備,早前我們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大家理解落實這項法案是有挑戰的,需要作好準備,所以當時都建議設立18個月的準備期。所以我們透過與議員商討,以18個月為準備期作基本盤,作為主流方向。我們會善用這個準備期的時間,而這個準備期時間並非指由當時才減廢,而是由現在開始培養移風易俗的改變,支持綠色轉型。
 
  第二方面,加強相關方面的支援,包括回收配套方面。剛才議員都有正面提及,例如近年我們已逐步加強社區回收網絡、簡稱「綠在區區」方面增加不同配套,包括「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及「回收流動點」,已超過100多個,覆蓋香港18區。同時,我們未來會加強相關社區回收配套,例如回收便利點未來會增加10個,使這些大站、中站在平均每區都由一至兩個增加至兩至三個,增加對社區回收的支援;同時更善用「綠綠賞」積分卡回收有賞,更鼓勵市民大眾乾淨回收。
 
  第三方面,各位議員均十分支持加強相關方面的推廣,包括宣傳及教育。我們成立了「綠展隊」,能夠進入社區支援相關業界包括物管界。當中物管界的角色重要,因為很多人居住屋苑大廈,所以我們會加強與相關持份者的溝通,大家一同加強推廣宣傳、理解及培訓等,希望為垃圾收費作好準備。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生效日期現時尚未落實,是否把這個「波」拋給下一屆政府呢?會否預期屆時立法會不同了,政府又不同了,條例生效日期會否無望呢?
 
環境局局長:剛才談到,這準備期是要善用及有需要的,亦是當時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經過搜集主流民意的共識,如何能夠善用好18個月準備期是重要的。減廢是始於當下,所以我們在這個時候甚至之前,已經增加了相關的社區回收網絡,推動大家減廢回收,我們是有需要並實際上會由現在開始減廢回收加強版的做法。我們會有步驟,剛才有議員已提及,我們將會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下成立工作小組,大家集思廣益,如何推展相關的準備和落實工作,同時我們亦會適時向立法會報告這些準備的進展。我們是積極的,以及希望支持減廢又減碳,所以我們期望約在18個月後,即二○二三年,能夠為垃圾收費作好準備和落實相關工作。
 
記者:局長,想問會否未來有計劃或打算規管一些生產商或企業,因為很多市民不滿政府現時首先向市民開刀,他們認為回家後棄置很多垃圾都是包裝,他們覺得這樣對他們並不公平,所以想知未來會否有計劃規管生產商。
   
環境局局長:這答案有兩方面,一方面我們會加大與生產商方面的溝通和推動。我們已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例如包裝塑膠,我們會與業界和市民大眾一起去討論,看看如何能夠向前看,增加這方面的「綠色改變」。這內容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否推動超級市場給予更多選擇,例如在購物種類上,可以減少包裝,甚至裸賣,可以令整體社會、商界以至消費者都可以有更多選擇,可以做到減廢的成效。
   
  同時大家要留意,很多現時的塑膠包裝,其實如果大家善用「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這些東西如果能夠乾淨回收分類出來,都可以循環再造。所以,如果大家市民理解這些東西是能夠分類回收的話,是不需要收費的,大家要釐清整件事情的脈絡。簡單而言,我們會推動在源頭減少這些類似的包裝,源頭減廢,亦給市民多些選擇,推動業界、行業提供多些選擇給市民。垃圾收費正正是推動商界在這方面轉型,因為社會有相關訴求。
   
  第三方面,假若有不同的包裝,希望那些包裝物料都可以適當地回收再造,所以市民、消費者如有這些物料,並善用社區回收網絡,都能夠轉廢為材,亦不需要付款。大家要明白,這些做法與我們看到在日本、南韓、台北的,大家的社會結構類似的,我們亦是用相若的模式,各取所需地、公平地做到減廢的成效。
   
記者:會否構思對基層市民提供資助或豁免?
   
環境局局長:在早前我們提交法案給立法會前,大家知道我們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大家都理解和關心一些基層市民在綠色轉型中可能會有一些擔憂。所以當時承諾了,在法案委員會內亦有討論,我們會向例如綜援戶派發每月每人10元的援助。這個援助基本上能平衡估計的垃圾收費金額,這是我們的大致做法。同時,我們現時增加了「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的支援,其實很多市民,包括基層市民,也很正面地回應。如他們把家中或社區的回收物料帶去「綠在區區」,都可以透過「綠綠賞」積分卡儲分有賞,而獎品亦很實用,是米、家庭日常用品等。所以,是有不同方法令我們在關顧基層市民的同時做到減廢回收,做到整體考慮。
   
  多謝大家。
 
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