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同樂運動會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答覆︰

問題:

  香港運動員在剛閉幕的奧林匹克運動會表現卓越,全城歡騰。行政長官隨後表示,政府會大力推進香港體育盛事化、精英化、普及化及產業化的目標。另一方面,第十一屆同樂運動會定於明年十一月在香港舉行。主辦單位計劃舉辦36項體育比賽、13項藝術文化活動,以及開幕及閉幕典禮。屆時來自100個國家及地區的健兒將雲集香港參與該項體壇盛事。然而,按現行政策,在預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康樂設施方面,主辦單位不屬最優先類別的團體,並須與同屬第二優先類別的團體競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推進香港體育盛事化及產業化的前提下,政府會否給予上述主辦單位預訂康文署轄下康樂設施的優先權,讓這項體壇盛事得以順利舉行,從而為多個行業帶來經濟收益;及

(二)鑑於同樂運動會的目標是透過體育比賽及藝術文化活動推廣平等共融的價值觀,政府會否藉香港舉辦該運動會的機會,向世界宣傳香港作為多元包容社會的一面?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非常重視體育發展,並一直沿着三大政策方向推動香港的體育發展,即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早前行政長官特別提到我們會深化研究專業化、產業化方面的發展方向。我們鼓勵市民多參與體育活動,協助他們培養健康生活模式,提升整體生活質素,在社區建立熱愛體育的文化。另外,我們培育及支持具潛質的運動員,提供優良的訓練環境及綜合支援服務,讓他們可以在國際體壇爭取佳績。同時,我們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協助體育總會在香港舉辦大型國際賽事,讓市民欣賞高水平的運動競賽。

  為配合推動體育發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制定了「康樂設施的預訂程序」(預訂程序),讓合資格的團體優先預訂康樂設施,以舉辦體育比賽或體育活動。根據康文署現行的預訂程序,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體育總會、地區體育會、香港學界體育聯會等團體屬最優先類別,可於12個月前優先預訂所有在繁忙及非繁忙時段的康樂設施。體育總會的屬會、慈善團體、正式協會和法團等則屬第二優先類別,可於三個月前優先預訂在繁忙時段的康樂設施,或於六個月前預訂任何時段的壁球場及在非繁忙時段的體育館主場和活動室。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根據主辦單位提供的資料,將在香港舉辦的第11屆「同樂運動會」獲「同志運動會聯合會」(The Federation of Gay Games)認可,並由「香港同樂運動會」(Gay Games Hong Kong)主辦。「同樂運動會」以「在多元中團結」(Unity in Diversity)為主題,計劃舉辦多項體育比賽及藝術文化活動,以及開幕及閉幕典禮等,讓任何人士,無分種族、宗教、年齡、性別、性取向、能力或背景,均可以參加。

  與一般的國際綜合項目運動會不同,「同樂運動會」並非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或任何國際體育聯會所認可的體育賽事;其參加者無須透過選拔參加。由此可見,「同樂運動會」主要是透過體育及文化活動以推動平等共融的信息。

  根據康文署的現行做法,「香港同樂運動會」作為一所香港註冊團體,可於六個月前預訂非繁忙時段的體育設施及於三個月前預訂繁忙時段的體育設施。

  我們得悉主辦單位已向一些大專院校、體育會和會所等申請租用其轄下體育設施以舉辦部分賽事。此外,主辦單位早前已與體育總會或體育團體商討合作事宜,包括提供裁判、技術支援及預訂場地支援等。倘若主辦單位獲得體育總會的支持合辦有關活動,根據現行的政策,可於12個月前預訂有關的體育設施。康文署在收到主辦單位及/或相關體育總會的申請後,會按照現行的程序處理。

  另外,政府一直致力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以期在社會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不歧視的文化和價值觀。相關措施包括透過不同宣傳渠道,例如在公共交通網絡、各類政府處所、互聯網及其他媒體播放宣傳短片,以及在電視和電台播放有關推廣平等對待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的政府宣傳短片和聲帶。此外,亦會透過平等機會(性傾向)資助計劃資助有意義的社區活動計劃,藉以促進不同性傾向人士及跨性別人士享有平等機會。多謝主席。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