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電子消費券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答覆:
 
問題:
 
  據報,市民自本月一日起陸續收到政府派發的第一期電子消費券,四出消費,不亦樂乎。各商場人潮湧現,旺丁旺市。有市民指,是次發放消費券為近年政府鮮有德政,既帶旺經濟,又稍紓民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月一日至今,消費券為本港帶來實質經濟效益為何;財政司司長曾走訪各區店鋪,市民向他表達對政府派發消費券的意見為何;市民有否要求司長增發消費券;如有,要求增幅為何;
 
(二)本港經濟仍未走出疫情陰霾,政府會否因應消費券帶來正面效應,善用有關企業斥巨資搭建的電子支付平台,額外發放消費券,以進一步提振經濟;及
 
(三)本月一日至今,政府接獲多少宗關於消費券的投訴;有何措施解決市民使用消費券時遇到技術困難、貨不對辦、商戶隱藏收費和即時提價等問題?
 
答覆:
 
主席:
 
  財政司司長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推行消費券計劃,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計劃的目的是刺激市民消費意欲,讓消費券所涉及的金額在本地經濟體系內流轉,從而最大程度帶動本地消費,加速經濟復蘇。同時,政府亦希望透過消費券計劃鼓勵更多本地商戶及市民使用電子支付,推動本地電子支付市場發展。
 
  就謝議員問題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我們早前估計合資格市民約有720萬人,涉及款項約360億元,消費券計劃可為本地經濟帶來0.7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觀乎我們於八月一日向約550萬名合資格市民發放第一期2,000元消費券以來市面的情況,整體社會的反應十分正面,消費券計劃普遍獲得市民及業界廣泛歡迎,成功帶動及刺激消費氣氛。四間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及不少商場或商戶都把握時機,額外加推優惠吸引市民消費,這些疊加優惠將可增強電子消費券帶來的乘數效應。由於消費券會分期發放,我們相信這股熾熱的消費氣氛會在下半年持續下去,有望拉動本地零售、餐飲及服務業的增長,更廣泛地提振本地整體經濟。就消費券計劃帶來的實際經濟效益,我們會在掌握更多數據後作綜合評估。
 
  財政司司長早前曾到訪多區,向商戶及市民瞭解消費券計劃的推行情況,普遍意見認為消費券有效帶旺市場及帶動消費氣氛。有市民表示其消費總額已超過消費券的金額,十分期待下一期消費券的發放。
 
(二)財政司司長在訂定現時消費券的總金額時,已充分考慮相關政策目標、受惠人數、財政承擔及其他《財政預算案》措施等因素。根據計劃的設計,視乎登記人選擇的儲值支付工具,消費券會分兩至三期發放,使用期限亦有不同,以便利市民使用,同時達致持續刺激本地消費市道的效果。四間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及不同商戶在此期間提供的額外折扣及優惠所產生的槓桿效應,將有效增強消費券計劃刺激本地消費及提振經濟的效果。首批第一期涉及約110億元的消費券發放至今約三個星期,政府會按原定計劃在未來數個月陸續發放下一批及下一期消費券。
 
(三)八月一日至二十二日,消費券計劃熱線共接獲約420宗投訴,主要涉及登記資格及流程、登記進度,以及消費券的發放等。
 
  我們一直與四間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就消費券計劃保持緊密聯繫,並密切監察消費券的發放及使用情況。除了個別儲值支付工具的系統在八月一日當天曾經出現短暫擠塞,令小部分市民在領取或使用消費券時遇到問題外,計劃的整體運作大致暢順。營辦商已處理相關技術問題,並跟進受影響個案。
 
  至於個別商戶對使用消費券進行的交易收取額外手續費或設定最低消費等情況,我們已公開強調,若商戶接受消費券計劃下的四款儲值支付工具的任何一款作付款方式,便不能拒絕消費者透過該工具使用消費券,亦不容許額外收費。根據商戶與四間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簽訂的協議,他們不能對使用有關支付工具的消費者收取手續費。如果商戶向使用消費券的市民濫收費用或設置不合理要求,可能違反與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的協議,營辦商會按協議採取跟進行動,包括取消其帳戶。此外,我亦呼籲不論是否使用消費券或採用甚麼付款方式,市民在結帳前看清楚貨價及付款金額,以及保留單據以便有需要時作出跟進。
 
  多謝主席。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