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廢鉛酸蓄電池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廢鉛酸蓄電池(廢電池)如處理不當,當中的有害物質可能危害人體健康及污染環境。故此,廢電池的收集、運輸、處置及出入口受法例監管。據報,二○一八年本港廢電池的產生量和出口量分別為38 000及2 100公噸。另一方面,全港唯一並於二○一九年九月投產的廢電池回收中心每年回收到不足1 000公噸的廢電池。該等數字令人關注,大部分廢電池可能被非法處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本港廢電池的產生量,並按其處置方式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每年分別有多少人因非法收集、處置和出口廢電池而被檢控,以及被定罪者受到的懲罰;有何措施加強打擊該等罪行;及
 
(三)鑑於廢電池的循環再用率可超過百分之八十,政府有何新措施鼓勵相關業界把廢電池送往回收中心作循環再用?
 
答覆:
 
主席:
 
  處理廢鉛酸電池受《廢物處置條例》(《條例》)和《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規例》)嚴格監管,包括登記為化學廢物產生者、申領化學廢物收集及處置的牌照、填報廢鉛酸電池的產生量、收集量及處置量,及按《巴塞爾公約》規管廢鉛酸電池的跨境轉移。
 
  任何人士如欲出口廢鉛酸電池作回收處理,必須向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申領出口許可證。環保署在簽發出口許可證前,會先取得相關進口地主管當局的同意書,確保廢鉛酸電池運往當地核准回收設施後,以合乎環境衞生的方法循環再造。
 
  本港約4 400個主要的廢鉛酸電池產生者,包括本地運輸及巴士公司、汽車維修公司和主要數據中心都已向環保署登記。現時本港有26個持牌廢鉛酸電池收集商及八所廢鉛酸電池持牌處置設施。這些設施的業務包括將廢鉛酸電池分類、絕緣及包裝等初步處理,然後出口至韓國的進階設施;以及將廢鉛酸電池進行機械破碎,然後把鉛板熔化及製成粗鉛,再出口往外地加工及精煉。

  在二○一七年,環保署在檢視廢鉛酸電池數據時留意到登記出口量和估算產生量有距離,顯示有非法出口活動,所以特別針對廢鉛酸電池的產生地點和收集運輸環節加強宣傳、監察及執法行動,重點打擊廢鉛酸電池的非法收集和出口活動。其後,在《條例》規管下的廢鉛酸電池出口由二○一七年約1 200公噸逐步上升至二○二○年約7 000公噸,加上約700公噸的本地處置,已與全港每年產生量相若。

  就易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全港車輛約80萬架,所有車輛的鉛酸電池總量為約14 000公噸,每年約產生4 000公噸的車用廢鉛酸電池。另外,估計其他不間斷電源等用途(如數據中心及緊急照明)每年產生約3 000至4 000公噸的廢鉛酸電池,即全港每年合共產生約7 000至8 000公噸的廢鉛酸電池。

  過去三年本港處置廢鉛酸電池數量包括:經初步處理並出口到外地進階設施回收分別為二○一八年2 100公噸、二○一九年4 400公噸及二○二○年7 000公噸;在香港作回收處理的分別為二○一九年150公噸及二○二○年700公噸;以及運往堆填區棄置的數量分別為二○一八年460公噸及二○一九年120公噸。為加強鼓勵相關業界把廢電池作回收處理,自二○二○年起環保署已禁止在堆填區棄置廢鉛酸電池。
 
(二)過去三年,環保署共成功檢控74宗有關廢鉛酸電池的違法行為,法庭向被告共判罰款約32萬元。當中,涉及非法收集或運載的檢控個案為二○一八年7宗、二○一九年12宗及二○二○年4宗;非法處置為二○一八年23宗、二○一九年18宗及二○二○年9宗;以及在二○一八年有一宗非法出口的檢控。

  環保署一直與香港海關保持緊密協作,根據風險評估和情報在各海陸空口岸抽檢懷疑載有廢鉛酸電池或其他有害廢物的進出口貨櫃。過去三年環保署聯同香港海關共抽檢了超過2 600個進出口貨櫃,就非法進出口廢物個案完成共162宗檢控,當中只有一宗涉及非法出口廢鉛酸電池的檢控個案。同期沒有收到海外主管當局有關廢鉛酸電池非法進口的通報或退運,相信現時本港沒有出現嚴重非法出口廢鉛酸電池的情況。
 
(三)自二○二○年起環保署已禁止在堆填區棄置廢鉛酸電池。為推動本地回收業的可持續發展,政府於二○一五年十月推出10億元回收基金,協助業界提高作業能力和效率。我們亦於二○二一年四月向回收基金增撥10億元,延長基金申請期至二○二七年,應對本地和境外市場的最新需求和實現再工業化。另外,屯門環保園以業界可負擔的租金,向租戶提供長期土地,以及海陸運輸接駁、水電供應、污水渠和通訊系統等基建。租戶亦可使用環保園內如道路、海傍碼頭標準泊位、磅橋、行政大樓內的會議室、演講室及會議廳等共用設施,以減輕租戶的基建開支,鼓勵他們投資更先進的技術及處理工序。現時環保園內有兩間持牌處理廢鉛酸電池的回收循環再造公司。另外,回收基金亦有資助本地不同廢鉛酸電池回收商的營運及購買設備以提升生產力,獲批出資助金額合共約860萬元。

  多謝主席。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