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政府近日收緊了防疫規定,由九月一日起,政府、醫院管理局、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以及幼稚園和中小學的所有僱員,如未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疫苗),則須自費定期在工作時間以外進行病毒檢測;所有與抵港人士有機會接觸的人員均須強制接種疫苗;以及學童疫苗接種率達七成才可全面恢復面授課堂。有市民批評,該等規定變相強迫相關人員接種疫苗、疫苗對防止感染變異病毒株的效用成疑,以及接種疫苗後如有不良反應亦難以獲得賠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醫院管理局的《病人約章》訂明,病人有權接受或拒絕任何藥物、檢驗或療法,有否評估上述防疫規定有否違反個人對其健康的自主權須受尊重的醫學倫理;
 
(二)鑑於有受影響僱員表示寧願離職也不願冒險接種疫苗,亦有家長擔憂子女接種疫苗會影響其發育及健康,政府事前有否考慮該等防疫規定,會否加劇醫護及安老服務業的人手短缺問題和影響學童的成長;及
 
(三)鑑於有關的專家委員會至今未有確認任何一宗接種疫苗與死亡存在因果關係的個案,而截至上月二十三日,當局在疫苗保障基金下只批准六宗賠償申請,政府有否評估該等情況對市民接種疫苗的意願有何影響?
 
答覆:
 
主席:
 
  就鄭松泰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對香港的醫療系統以至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巨大影響。在香港市民和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本地個案已基本「清零」。然而,全球疫情正在反彈,傳染性更高的Delta變異病毒株在急速傳播,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
 
  疫苗是抵抗疫情最強而有效的措施。香港提供的復必泰和克爾來福疫苗對於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重症和死亡情況高度有效,能為接種人士提供有效保護,免於感染後併發重症甚至死亡。截至八月二十四日,超過398萬名市民已接種了第一劑,即合資格接種人口的59.1%。在變種病毒的威脅下,我們必須齊心協力進一步提高疫苗接種率。
 
  政府早前宣布,所有公務員及政府員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員工、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以及中學、小學、幼兒園、幼稚園和特殊學校的員工必須接種疫苗,否則由九月一日起,除了持有醫生證明書證明其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所有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員須自費定期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此外,政府亦已要求機場管理局及指定檢疫酒店,加快安排轄下員工接種疫苗並安排已接種疫苗員工工作,同時加強已接種疫苗員工的檢測安排。
 
  上述安排是基於公共衞生考慮,亦是以保障香港醫療系統及為社會築起抗疫屏障為目標。在有關安排下須要接種疫苗的人員,其工作性質須要經常面對公眾、身體較虛弱或容易受感染的人士,又或者有較高機會接觸已被感染的人士。為加快這群提供必要社會民生服務的前線人員接種疫苗的步伐,從而為他們提供更好保護,並防止病毒進入社區,我們認為有關的安排是必要的。事實上,上述組別人員的疫苗接種率在接種計劃開展以來一直穩步上揚。截止八月中,公務員、醫管局醫生和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員工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的比率分別超過88%、95%和70%,而截至七月中,學校教職員的整體接種率亦達到約47%。若再加上當時將會計劃接種疫苗的教職員,數字接近七成。除了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外,醫管局亦由六月中起試行為長期住院的病人接種疫苗。病人可自行選擇接種疫苗,醫護人員會在取得病人或監護人同意的情況下才進行接種,有關安排與《病人約章》並無抵觸。至於學童方面,根據藥廠提供的數據,完成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對12至15歲青少年有顯著的保護作用,所產生的抗體水平較成年人高,能夠100%預防病發。為締造安全學習環境,我呼籲家長盡早安排子女接種疫苗。
 
  在宏觀層面,我們留意到國際社會在衡量調整防疫政策時,焦點已由感染控制逐步轉移至疫苗接種的進度。一些國家/經濟體如美國、英國、法國和部分歐盟國家等,甚至已經透過或正在考慮透過立法以強制個別屬高風險組別或職業的人員接種疫苗,例如醫護人員和安老院舍員工。香港目前就個別群組接種疫苗所採取的行政安排是較具彈性的做法,個別人士因個人理由選擇不接種疫苗,仍然有空間自費定期進行檢測以取代接種。
 
  對於有部分市民對疫苗存有懷疑和憂慮,我提供以下參考數字。截至八月十五日,衞生署共接獲約5 140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萬分之八,絕大部分屬輕微個案。就涉及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有33宗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百萬分之五,沒有一宗個案顯示與接種疫苗有關聯。此外,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已完成審視的個案,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專家委員會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收集數據以作評估。若然在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未能預見的嚴重異常事件,10億元保障基金會在有關事件得到註冊醫生證明,而專家委員會未能排除該事件與接種疫苗無關的情況下,為有關人士提供一筆過的款項,作為即時的財政援助。在宣傳教育方面,我們透過資訊性節目及疫苗諮詢服務等,解答公眾對疫苗的疑問,讓市民安心接種。
 
  最後,我呼籲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特別是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極高的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較弱人士,為自己健康着想在本港再有一波疫情來臨前盡快接種疫苗。
 
  多謝主席。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