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重建公共屋邨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自二○一四年九月以來,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未能達到一般申請者平均約三年獲首次編配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的目標,而且離該目標越來越遠。有政黨建議政府盡快重建26個高樓齡公共屋邨,以發揮有關土地的發展潛力,增加公屋單位的供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六年,房委會有否加快進行第二輪全面結構勘察計劃,以及重新審視「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的優化政策」下的四項基本原則,以加快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
 
(二)鑑於房委會表示,重建屋邨或會令公屋單位供應在短期內減少,因為原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需用於安置受重建影響的公屋居民,房委會有否考慮採用下述模式重建公共屋邨:首先在邨內球場或空置校舍等用地興建一幢樓宇,用作安置受重建影響的居民,然後邨內各幢現有樓宇以輪換方式被騰空、拆卸、重建及用作安置餘下的受影響居民;及
 
(三)鑑於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於上月表示,期盼到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香港已告別劏房和籠屋,政府有否調整土地及房屋政策,包括加快重建公共屋邨,務求不遲於二○四九年取締所有不適切居所;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第一輪「全面結構勘察計劃」(勘察計劃)於二○○五年展開,涵蓋42個樓齡達至40年或以上的公共屋邨,合共272幢樓宇,涉及132 500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歷時13年,於二○一八年完成。第二輪勘察計劃涵蓋71個樓齡達至40年或以上的公共屋邨,合共519幢樓宇,涉及272 300個公屋單位,已於二○一八年年底展開。目前,房委會已完成11個公共屋邨的勘察工程,涵蓋90幢樓宇和約42 000個公屋單位。房委會已增撥資源加快進行有關工作,預計可於二○三二年前分階段完成整個第二輪勘察計劃。
 
  重建高樓齡的公共屋邨,房委會一直按四個基本原則,即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就實際情況謹慎考慮是否重建個別公共屋邨。
 
  除了重建,房委會亦積極檢視在現有公共屋邨範圍內或鄰近空置土地加建公營房屋的可行性。假如這些加建樓宇適合作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的遷置資源,房委會亦會與上述的四個基本原則一併考慮。
 
  重建公共屋邨長遠而言或可增加公屋供應,但重建需時甚久。以重建中的白田邨(較舊部分)為例,由宣布重建至重建完成需時約15年。重建項目往往要在較後甚至最後階段才能提供額外單位;而短期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數量則會減少,原因是需要動用大量本來可以編配予有迫切住屋需要家庭的公屋單位,用作安置受重建影響的公屋居民。有關安排不但即時減少公屋供應,亦無可避免地延長有迫切住屋需要而正等待上樓家庭的輪候時間。我們必須承認,正在輪候公屋人士(例如劏房戶)的住屋需要,遠較已居於公屋的住戶迫切。因此,在作長遠規劃的同時,我們必須兼顧輪候人士的急切需要,作出平衡,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考慮有序重建個別公共屋邨。
 
   事實上,房委會於過去十年(由二○一○/一一至二○一九/二○年度)已完成12個重建項目,涉及七個公共屋邨,約28 400個單位。而房委會正推進白田邨(較舊部分)、美東邨(較舊部分)及華富邨的重建計劃,涉及合共約13 300個單位。
 
  總括而言,房委會重建高齡公共屋邨的政策及原則是在考慮到殷切的公屋需求下,務實而積極的做法。
 
  政府明白,房屋供求失衡、樓價租金高企、公屋輪候時間長等,是香港市民十分關注的問題。積極覓地建屋是增加房屋供應的最根本方法。政府一直以最大的決心,持之以恆積極覓地建屋。經過多年的努力,政府已覓得330公頃土地興建31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可滿足未來十年(即二○二一/二二至二○三○/三一年)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這330公頃土地中,約三成半單位供應來自新發展區及大型發展項目,約四成多來自多幅改劃用地,其餘兩成半來自包括棕地在內的其他項目,以上種種都反映政府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初見成果。上述未來十年的公營房屋供應當中的三分之二會於十年期較後時間落成,不少項目存在各種困難和變數,因此我們定必堅持努力,絕不鬆懈。
 
  主席,政府有決心解決房屋問題,在新房屋供應仍未完全到位時,我們會推行各項措施,紓緩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及長時間輪候公屋人士面對的困難,包括興建過渡性房屋。截至二○二一年七月,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提供超過15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
 
  此外,我們已推出為期三年、涉及非經常開支約80多億元的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以紓緩基層家庭因長時間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困難,第一批約10 900個申領住戶已於今年七月底獲發現金津貼。政府亦已向立法會提交落實劏房租管的法例修訂草案,通過訂立標準租約條款釐清業主和租客的各自權責、為劏房戶提供租住權保障、設立續租租金加幅上限,以及禁止業主濫收費用等。
 
  多謝主席。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