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光纖固網寬頻網絡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現時有不少舊式樓宇(包括唐樓)未受光纖固網寬頻網絡(光纖網絡)覆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受光纖網絡覆蓋的住宅單位數目,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及平均網速;
 
(二)現時負責擴展全港光纖網絡協調工作的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人員數目為何;
 
(三)鑑於政府於二○一七年表示,通訊辦沒有備存按樓宇年齡劃分的未受光纖網絡覆蓋的樓宇數目的資料,通訊辦現時有否備存該項資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未來三年有否計劃備存該項資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通訊事務管理局可授權網絡服務營辦商(營辦商),根據《電訊條例》(第‍106章)第14(1)條進入私人樓宇的公用地方,以裝置及維持樓宇內的電訊系統,過去三年每年及今年至今,營辦商就個別情況獲授權的次數為何;
 
(五)鑑於現時市區舊式樓宇未能享有光纖網絡服務的原因之一,是相關樓宇的業主/業主立案法團/物業管理公司未能就樓宇內安裝光纖網絡系統事宜與任何營辦商達成協議,政府有否採取措施促使有關各方達成協議;如有,過去三年每年及今年至今,促成的協議數目及負責相關工作的人員的編制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鑑於政府表示,市區住戶可選用高速無線寬頻服務,作為光纖網絡服務的替代,但前者一般收費較高並設有數據使用量限制,政府有否研究向現時未受光纖網絡覆蓋的樓宇的住戶提供更佳選項;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一直以市場主導的原則規管電訊業,透過高度開放及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令消費者獲得優質和價格相宜的電訊服務。所有持牌本地固網營辦商(固網商)根據其牌照條款及業務計劃拓展網絡,向用戶提供固網寬頻服務。與此同時,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一直有提供便利措施,推動固網商在全港不同地點繼續改善服務及網絡覆蓋。
 
  就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至(三)截至二○二一年五月,本港住戶寬頻滲透率達95.6%,多達90.8%的住戶至少有兩個固網商網絡可供選擇。寬頻服務速度方面,根據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的平均寬頻互聯網速度更在64個經濟體中排名第二。
 
  在住宅單位覆蓋方面,全港約250萬個住宅單位享有光纖網絡接達,佔整體住宅單位數目的84%。雖然通訊辦沒有備存有關樓宇年齡、按區議會分區分項數字和網速數據,但大部分現時未有光纖網絡接達的住宅均位處鄉村地區,因此政府已經推出資助計劃鼓勵電訊商擴展光纖網絡至位於偏遠地區的鄉村,新建的光纖網絡於今年起逐步拓展至九個新界及離島地區共235條鄉村,惠及約11萬名村民。
   
  至於少部分現時未有光纖接達的市區舊式樓宇,通訊辦會協助有需要的居民聯繫營辦商跟進處理。此外,通訊辦亦會便利營辦商拓展網絡的工作,包括協調固網商挖掘道路工程、協助固網商鋪設網絡進入樓宇等。通訊辦沒有特定人手編制處理該項工作,會因應工作量,靈活調配人手負責。
 
(四)根據《電訊條例》第14(1)條,合資格的固網商可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提出申請,以獲得授權在任何建築物的公用部分設置及維持電訊線路及相關設施。現時,共有八家營辦商獲得有關授權。
 
(五)通訊辦在各區舉辦或參與活動,向市民、業主立案法團及物業管理公司提供有關電訊服務的最新資訊,鼓勵他們與營辦商商討及達成協議,提升大廈內的電訊設施,包括光纖網絡寬頻。在過去三年,通訊辦曾參與12場講座及舉辦了五次展覽。
  
  如遇到有個別大廈或屋苑關於電訊設施的個案,通訊辦會提供適切的調解/支援服務。在過去三年,通訊辦處理了321宗電話/電郵查詢,以及為89宗個案提供調解/支援服務,大部分均能解決。通訊辦沒有特定人手編制處理該項工作,會因應工作量,靈活調配人手提供服務。
 
(六)香港的流動網絡服務發展完善,即使少部分市區舊式大廈未有光纖網絡接達,住戶一般也可以選擇由流動網絡營辦商提供的流動寬頻服務。第五代流動(5G)服務自二○二○年四月推出至今,網絡覆蓋率更已逾九成,網絡下載速度媲美固網寬頻服務。現時,四家流動網絡營辦商均有推出以5G網絡支援的無線家居寬頻服務,部分服務計劃已提供無限數據用量,價格亦具競爭力,有服務計劃月費低至約200元,能為住宅用戶提供固網寬頻服務的替代選擇。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