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牙科服務及牙科醫護人員的培訓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收到市民投訴,指衞生署轄下十一間政府牙科診所向市民提供的牙科治療服務(俗稱「牙科街症」)嚴重不足,而且該等服務只涵蓋止痛及脫牙,因此未能滿足市民(特別是長者)的牙科治療需要。關於牙科服務及牙科醫護人員的培訓,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重新考慮增加牙科街症服務的診症籌額,以及擴大服務範疇,以涵蓋補牙、鑲牙及根管治療(俗稱「杜牙根」)等服務;
 
(二)鑑於民間團體及葵青區議會轄下葵青社區重點項目提供的流動牙科醫療車服務廣受長者歡迎,政府會否研究由公營醫療體系提供該類服務;如會,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檢討(i)目前私家牙科醫生參與(a)長者醫療券計劃及(b)關愛基金下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的情況,以及(ii)有關資助額是否足以應付長者的牙科治療費用;如有,結果為何;及
 
(四)會否進一步增加牙科醫護人員的培訓名額,以應付本港未來的牙科服務需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部分,答覆如下:
 
(一)政府的牙科護理政策旨在通過宣傳和教育,讓市民更注重口腔健康和養成良好的口腔衞生習慣,從而改善口腔健康和預防牙患。
 
  根據公務員合約的聘用條款,政府須給予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牙科醫療福利。衞生署轄下的牙科診所主要是為履行有關條款而設的,因此,所提供的牙科服務對象主要是公務員/退休公務員及其合資格家屬。現時政府牙科診所的服務量已達飽和,所有應診時段均有接近百分之百的使用率。政府並無計劃擴大牙科街症的服務範疇。
 
  全面為廣大市民提供牙科服務需要巨大的財政資源。根據現行政策,政府主要負責有關宣傳、教育(包括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推廣口腔健康、為公眾提供緊急牙科服務的工作,並推行措施照顧一些在牙科護理方面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尤其是有經濟困難的長者和較難獲取一般牙科服務的人士。政府近年推出一系列措施,集中照顧一些有特別牙科治療需要的人士。當中,政府於二○一八年七月推出為期三年的牙科服務計劃,名為「護齒同行」,為18歲或以上的智障成年人士提供免費口腔檢查、牙科治療及口腔健康教育服務,計劃已延長三年。與此同時,政府為低收入及有特別需要的長者提供牙科護理服務支援,包括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和關愛基金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等。此外,長者醫療券計劃亦容許長者使用醫療券接受私家牙科服務。
 
(二)流動牙科診所的概念,是利用設備齊全的車輛,為較難獲得牙科服務的人士(例如居於偏遠或鄉郊地區的居民)提供服務。以香港的情況而言,公共交通相對便捷,而牙科診所也方便易達。另一方面,流動牙科診所的服務範疇亦有其限制。居於安老院舍或使用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的長者身體或較虛弱,行動較為不便。因此,我們認為透過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為這些長者提供牙科護理服務,更具成本效益。
 
(三)政府推出的長者醫療券計劃(計劃),為年滿65歲或以上的長者提供資助,讓他們在自己所屬的社區選擇最切合他們健康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醫療券可用於西醫、中醫、牙醫、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放射技師、醫務化驗師、脊醫,以及根據《輔助醫療業條例》(第359章)在註冊名冊第I部分註冊的視光師提供的醫療服務。
 
  現時,每名合資格長者每年可獲發的醫療券金額為2,000元,未使用的醫療券保留年期不限,累積金額上限為8,000元,讓長者可彈性選用適合他們的服務。
 
  一直以來,政府積極透過不同渠道向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宣傳計劃。就牙醫而言,衞生署透過香港牙醫學會為其會員舉辦的講座向牙醫推廣計劃,並透過其會訊作出宣傳,藉以鼓勵更多私人執業牙醫參與計劃。過往幾年,登記參與計劃的牙醫一直增加。截至二○二一年七月三十一日,已有1 271名牙醫(約佔全港私人執業牙醫人數的66%)通過全港18區超過2 500個的執業地點,接受合資格長者使用醫療券。
 
  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項目)由二○二一年七月起擴大項目資助範圍,增加可獲資助的牙科診療分項,讓有需要和符合資格的長者獲得更適切的鑲配活動假牙及其他相關牙科護理服務。新增的診療項目包括移除牙橋或牙冠和根管治療(杜牙根)服務,以及為75歲或以上於五年前或更早之前在項目下曾接受牙科服務的長者提供第二次免費鑲配活動假牙及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
 
  截至二○二一年七月底,全港共有約580名私家牙醫及約70間非政府機構牙科診所(包括約80名牙醫)參與項目(約佔全港註冊牙醫數目四分之一)。根據項目過往的推行經驗和於二○二一年七月擴大項目資助範圍推出後的申請人數估算,並按現時關愛牙醫/牙科診所每月可接收新個案名額的供應,估計參與項目牙醫人數可以應付受惠群組的需求。
 
  此外,政府及項目的推行機構會繼續協助招募更多牙醫參與項目。當中包括透過香港牙醫學會會訊發布項目的最新資訊、舉辦項目簡介會為有興趣參與資助項目的牙醫講解項目的運作流程及重要事項,及透過積極參與香港國際牙科博覽會暨研討會與牙醫業界直接接觸,進一步推廣資助項目並介紹項目如何改善長者日常生活,並鼓勵已參與資助項目的牙醫為更多合資格長者提供服務。
 
(四)根據食物及衞生局在二○一七年發表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檢討報告),牙醫在中長期會出現人手短缺。因應檢討報告的結果,政府已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學年的三年期,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牙科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培訓學額,由每年73個增加至80個。政府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學年的三年期,亦每年提供20個牙科的教資會資助研究院修課課程學額。
 
  政府每三年會進行新一輪的人力資源推算工作,以更新醫療人手(包括牙醫及牙齒衞生員)供求的推算數字。按「醫療人力推算2020」的結果顯示,牙醫在中短期會出現人手短缺,但之後人手短缺逐漸收窄。這是實施增加牙醫供應量的措施的成果,而牙齒衞生員的人手則供應充裕。政府會因應是次新的人力推算結果,進一步研究是否在下一個三年期(即二○二二/二三至二○二四/二五學年)增加相關醫療培訓學額。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