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支援生物科技企業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不少生物科技初創企業在原型開發和產品改進階段往往面對資金缺口的情況。另一方面,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在未來基金撥出部分款項,成立名為香港增長組合的投資組合,策略性投資於「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間生物科技企業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以進行中游研發活動(涵蓋臨床前研究及臨床前試驗),以及涉及的資助總額為何;
 
(二)鑑於有智庫建議,動用香港增長組合的資金投資於(i)本地大學的深科技及(ii)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生物科技企業,從而建立落馬洲河套區內錨機構,加速發展生物科技產業集群,政府會否考慮該建議;如會,詳情為何;及
 
(三)除了在未來基金下成立香港增長組合外,政府會否和業界合作成立更多基金以促進本地生物科技企業的發展,從而發揮資源運用的槓桿效應;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生物科技是香港創新科技(創科)其中一個優勢領域,政府一直循多方面推動相關的科研發展。香港擁有深厚的生物科技科研基礎,及逐漸完善的生態系統,現時更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創新及科技基金下設有不同計劃,資助創科研發項目。當中為鼓勵和協助香港的企業提升創科水平,於二○一五年推出的企業支援計劃,以等額出資方式為私營公司提供最多1,000萬元資助以進行內部的下游研發項目(當中可包含臨床前研究及臨床前期試驗)。過去三年,計劃的評審委員會已評審304宗申請,其中102宗獲支持,涉及97間私營公司,私營公司及創新及科技基金各分別投入約3億700萬元及約2億9,300萬元。二○一八至一九、二○一九至二○及二○二○至二一年度獲企業支援計劃支持的生物科技相關項目分別有9個、5個及14個,涉及資助額約為3,100萬元、1,960萬元及3,040萬元。
 
(二)為鞏固香港作為金融、運輸、商貿和創科中心的地位,長遠提升香港的生產力和競爭力,財政司司長於二○二○至二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宣佈在未來基金撥出部分款項,成立香港增長組合,策略性投資於「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
 
  政府已為香港增長組合設立一套兩層委員會架構的框架,即管治委員會及投資委員會,以推展相關的工作。管治委員會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是一個高層次諮詢組織,主要為香港增長組合提供策略性督導及就投資準則及資產配置等事項作出指引。投資委員會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擔任主席,並由相關政府部門代表組成,以處理包括任命普通合夥人的事宜。
 
  「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包括以香港為基地的公司所推行的項目、將於香港進行的項目,或兩者皆符合的項目;而個別項目的優劣及相關性亦會為考慮因素。根據現行的管治架構,投資委員會任命的普通合夥人將負責為香港增長組合進行投資。管治委員會及投資委員會並不會直接參與任何日常審議投資項目的工作或香港增長組合的個別投資決定。
 
  另一方面,政府正全力發展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創科園的發展願景是成為世界級的知識樞紐及創科中心,其中一個優先發展領域便是醫療科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限公司(創科園公司)正全速進行相關工程包括基建項目,預計第一批次的八座樓宇會於二○二四年底開始分階段落成。
 
  創科園公司會按創科園的願景及優先發展的科技領域適時制定招商計劃,並會參考世界各地創科平台的經驗,制訂合適的入駐機構錄取準則和租金政策,確保創科園具國際競爭力。就初創企業,創科園公司亦會參考現時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的相關計劃和經驗,以吸引初創企業進駐,並提供適當的培育和支援計劃。
 
(三)為鼓勵私營投資者投資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注入資金和動力,政府於二○一七年成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按大約1(政府):2(共同投資夥伴)的配對投資比例,與共同投資夥伴作共同投資。創科創投基金曾投資的初創企業,涉及不同的業務範圍,例如一間主要業務是研發去氧核糖核酸測序技術的本地初創企業。
 
  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的企業投資基金亦有投資在從事藥物導入、幹細胞技術,以及癌症治療研發等生物醫藥技術的初創企業。企業投資基金剛加碼至6億元;而截至二○二一年七月底,基金已完成對六家從事有關生物醫藥技術的初創企業的投資,總投資金額約為6,640萬元。
 
  科技園公司的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亦為生物醫藥培育公司提供最多400萬元資助;而有鑑於從事生物科技研究涉及較複雜的法規程序,培育計劃會額外為培育公司提供最高200萬元的特定資助,用作認證或新藥研究申請等用途。截至二○二一年七月底,計劃共支援45間企業,已獲審批的資助超過6,150萬元。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