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餐飲業員工接種疫苗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餐飲業人士反映,在餐飲業務處所負責接待顧客的樓面部員工大部分已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疫苗),但負責預備和烹飪食物的出品部員工(包括廚房員工)的疫苗接種率則較低。另一方面,不少出品部員工指出,在高溫的廚房工作時佩戴外科口罩,感到非常辛苦。就此,政府會否考慮按「疫苗氣泡」原則放寬有關防疫規定,訂明出品部員工如已接種疫苗則只須佩戴較透氣的塑料透明口罩,以鼓勵該類員工接種疫苗;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張宇人議員的提問,我的回應如下:
   
  全球新冠疫情受到Delta變異病毒株嚴重威脅,多個國家確診數字於短時間內大幅飆升,不少地方即使大規模接種疫苗後病毒傳播仍然死灰復燃,對本港疫情防控造成極大挑戰。本港的疫苗接種率雖然一直穩步上升,但遠遠未足以防止輸入個案在本地社區擴散。
   
  就此,我們有必要實施社交距離措施,以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其中,市民大眾在公眾地方佩戴口罩是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傳播的重要一環。事實上,世界衞生組織以及其他地方的公共衞生當局亦呼籲已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士為減少病毒傳播,尤其是在傳播風險高的環境,繼續佩戴口罩以及採取其他防感染措施。
   
  社交距離措施下的各項限制和規定,包括「疫苗氣泡」下的安排,是在考慮有關活動所涉及的公共衞生風險後而制定。此外,在制訂有關處所須遵守的感染控制措施時,我們亦需考慮就2019冠狀病毒病及其變異病毒株的最新科學研究。就食肆而言,其運作本身涉及較高風險,因顧客在該等處所內大部分時間均在飲食而不佩戴口罩。因此,我們認為現時並不適宜放寬餐飲業務處所內佩戴口罩的要求。視乎疫情發展、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度,以及「疫苗氣泡」措施的落實情況,我們會繼續定期檢討有關措施並不時作出適當的調整。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口罩包括為作以下用途而設計或製造的覆蓋物品:以覆蓋口和鼻的方式佩戴,以保護佩戴者免受感染或空氣污染。為符合佩戴口罩的要求,有關人士須佩戴口罩以覆蓋其口和鼻,並使口罩貼着其鼻、下頦和臉頰。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