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重建房委會工廠大廈
****************

  以下為今日(八月二十五日)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五月,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公布,決定拆卸轄下四幢工廠大廈,以將有關用地改作住宅用途,而受影響的租戶/暫准證持有人(統稱租戶)共有2 088個。有不少受影響租戶反映,房委會透過其清空方案向他們提供的津貼/款項及其他援助並不足以支持他們繼續經營,他們的公司/工廠難逃倒閉厄運,而他們的員工亦面臨失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受影響的租戶當中,有否從事屬本港碩果僅存的傳統製造業(例如製作蒸籠)的租戶;按(i)工廠大廈名稱、(ii)從事的行業類別、(iii)員工數目,以及(iv)現有租約原定到期日列出受影響租戶的分項數字;
 
(二)鑑於房委會會為受影響租戶安排局限性投標,以競投其轄下晉昇工廠大廈及開泰工廠大廈的空置單位,該等單位的數目,並按面積及所在工廠大廈列出分項數字;
 
(三)由開始就重建上述工廠大廈作公營房屋用途進行研究至今,房委會人員有否與受影響租戶的代表會面,就清空方案諮詢他們;如有,按會面日期列出討論的事項及結果;
 
(四)房委會會否收集受影響租戶繼續經營的意向,並向有意繼續經營的租戶額外提供搬遷津貼及相關支援,讓他們可把其業務遷往合適的私人工廠大廈單位繼續經營;及
 
(五)鑑於有受影響租戶指出,房委會拆卸上述工廠大廈會令從事傳統製造業的租戶無法持續經營,打擊香港日漸式微的製造業,政府有否評估房委會的決定與政府推動再工業化的政策有否抵觸;如有評估,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陸頌雄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過創新科技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計劃重建轄下四個工廠大廈(即業安工廠大廈、穗輝工廠大廈、宏昌工廠大廈和葵安工廠大廈)為公營房屋,並已開展改劃土地用途及清空租戶的程序。房委會理解清拆工廠大廈對租戶會帶來影響,故此,早在二○一九年已凍結出租轄下空置工廠單位,以減低受影響租戶數目。房委會亦明白部分現有租戶希望繼續在有關工廠大廈經營,然而,可發展房屋的土地供應緊張,房委會必須平衡社會上的不同需要,作出困難的決定。
 
  截至二○二一年七月三十一日,房委會轄下四個擬重建的工廠大廈約有2 100個租戶,其中約1 340個租戶的租約已經期滿,並獲發暫准證繼續租用單位。其餘約760個租戶的租約將於清拆日期(即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前陸續到期,屆時房委會會向租約期滿的租戶發出暫准證,讓他們在遷出前繼續在單位經營,直至清拆日期為止。有關租戶/暫准證持有人從事的行業,請參閱附件一。就租戶聘用的工人數目,房委會並無相關資料。
 
  房委會轄下工廠大廈以商業原則營運,租戶以三年定期租約形式租用。根據租約,房委會有權在給予租戶三個月通知後終止租約,而租戶在法律上或合約上無權獲得遷置或任何形式的補償。為了協助租戶搬遷,房委會不單提早通知受重建/清拆計劃影響的租戶,讓他們早作計劃,亦在參考當前情況後,向受重建計劃影響租戶提供一系列安排,包括給予他們18個月通知期,讓他們於二○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或以前遷出單位,並向他們發放特惠津貼,金額為15個月的租金或暫准證費,並按公布清拆計劃當日(即二○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於有關租約或暫准證內訂明的租金或暫准證費計算。
 
  有意繼續經營的受影響租戶/暫准證持有人可選擇參與局限性投標,優先競投房委會餘下兩個工廠大廈(即晉昇工廠大廈及開泰工廠大廈)的空置單位,並享有三個月免租期。晉昇工廠大廈及開泰工廠大廈合共有91個25平方米的標準工廠單位,分為40組不同面積的工廠單位(面積由25至150平方米不等)出租(見附件二)。房委會已於二○二一年八月四日公布及個別通知受影響租戶/暫准證持有人有關局限性投標的詳細安排,並邀請有意競投單位的租戶領取投標文件。
 
  房委會安排局限性投標,旨在為受影響租戶/暫准證持有人提供一個選擇。租戶/暫准證持有人亦可選擇租用私人工廠大廈單位,或作其他安排。房委會擬重建的四個工廠大廈的總室內樓面面積約為12萬平方米。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資料,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私人分層工廠大廈的空置單位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供應充足。這些私人工廠大廈單位中,亦有與四個房委會擬重建的工廠大廈樓齡、面積、租金或地區等相若的單位。
 
  選擇不租用或未能成功租用房委會餘下兩個工廠大廈單位的受影響租戶/暫准證持有人可獲發放一筆過款項,金額以每個25平方米的標準單位25,400元計算。此外,考慮到同時清拆四個工廠大廈會有較多租戶受影響,而房委會餘下兩個工廠大廈的空置單位供應有限,房委會在是次清拆計劃中亦首次作出特別安排,為租戶/暫准證持有人提供「早鳥優惠」。不租用房委會餘下兩個工廠大廈單位,並提早在公布清拆計劃當日起計九個月內(即二○二二年二月底或以前)遷出及交還單位的受影響租戶/暫准證持有人,會獲得額外發放一筆以每戶100,000元計算的「早鳥優惠」,以鼓勵他們及早在私人市場物色合適的地方或作出其他計劃。
 
  相信房委會提供的各項津貼及款項,可為受影響租戶提供一定的協助。假設租戶以月租2,500元租用一個25平方米的標準單位,有關租戶可獲的特惠津貼額為37,500元。若租戶不租用房委會餘下兩個工廠大廈的單位,可多獲一筆為數25,400元的款項,合共62,900元。如租戶於二○二二年二月底前遷出及交還現租單位,更可額外獲得「早鳥優惠」100,000元,即款額總數可達162,900元,大約是其每月租金的65倍。事實上,個別租用較多單位的租戶可獲的最高款額已超過200萬元。
 
  房委會理解個別租戶或有不同的需要,因而希望獲得更多協助。但由於涉及公帑的運用,房委會須審慎處理。房委會相信已提供的一系列合適安排,可為受影響租戶提供一定的協助。
 
  除個別通知受影響租戶有關房委會提供的一系列安排外,房委會亦曾在不同場合與工廠大廈的租戶代表會面,詳細解釋有關安排。房委會會繼續與他們保持緊密聯繫,適時回應他們的查詢和關注。
 
  至於推動再工業化方面,政府近年積極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但不需要太多用地或勞動力的先進製造業。推動再工業化並非只聚焦於復興傳統工業,而是因應我們的相對優勢,以創新科技提升香港製造業的競爭力。政府近年從多方面推動「再工業化」。基建方面,香港科技園公司在其管理的三個工業邨內提供多層及高效能的專用工業大廈(包括先進製造業中心、微電子中心、醫療用品製造中心),出租給多個用戶,鼓勵生產商在香港設立生產基地,推動智能生產及吸引適合香港的高增值科技產業和生產工序。
 
  雖然房委會工廠大廈涵蓋的基本行業或有別於在工業邨落戶的符合再工業化發展方向的高增值製造業,但若任何企業希望利用智能製造升級轉型,政府十分歡迎他們與香港科技園公司聯絡,申請租用相關地方。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