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鐵路車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與一家地產發展商(發展商)正合作發展位於港鐵大圍站上蓋的物業發展項目柏傲莊。屋宇署於本年六月十八日收到該項目的註冊結構工程師通知,發現第三期第八座部分鋼筋混凝土支柱所用混凝土的強度低於指明強度,並已暫停該座的相關上蓋建造工程。屋宇署於七月六日收到另一項通知,發現同屬第三期的第一座亦出現類似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發展商在發現上述施工質素問題後仍於六月二十日進行有關住宅單位的銷售活動,政府於六月十八日收到上述通知後,有否要求港鐵公司及發展商暫停該等銷售活動;如有要求並收到回覆,該回覆的詳情為何;如沒有要求,原因為何;
 
(二)有否要求港鐵公司及發展商覆檢該項目全部樓宇的施工質素並提交相關報告;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發展商已決定拆卸並重建該兩座樓宇,政府有否評估此安排所涉的開支會否影響港鐵公司從該項目可得的利潤,進而影響該公司向作為大股東的政府派發的股息?
 
答覆:
 
主席: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後,現答覆如下:
 
(一)屋宇署於今年六月十八日收到該發展項目的註冊結構工程師的通知,指位於第八座七樓至八樓兩根支柱所使用的混凝土強度低於屋宇署批准圖則的指明等級強度。由於當時只涉及該樓層所有結構構件的一小部分,一般而言,有關註冊結構工程師可以進行糾正工程作出補救,例如豎設臨時支架後,逐步清拆欠妥的支柱部分及重新澆注合符指明等級強度的混凝土,或進行加固工程等方法處理。就當日接獲通知所涉及的結構部分而言,可行的補救工程對該發展項目的工程進度影響一般應屬輕微。
 
  其後,屋宇署於七月六日再次接獲通知,指第八座的鋼筋混凝土承力牆及第一座部分鋼筋混凝土支柱及承力牆亦出現類似情況。發展商於七月八日公布柏傲莊第三期的樓宇工程出現問題,並決定拆卸重建。地政總署隨即於七月九日暫時中止柏傲莊第三期的預售樓花同意書許可,同時要求發展商提供其認可人士發出的更新資料及提交證明書。發展商於同日發信通知地政總署,柏傲莊第一、二及三期所有未售單位已於七月七日起停售。在此日期前,地政總署並沒有獲悉任何資料顯示發展商未能符合預售樓花同意書的條件。
 
(二)屋宇署於兩次收到通知(如第(一)部分所述)後,除立即派員視察及密切跟進外,亦要求相關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就事件提交全面報告,以及就屬同一項目已經完成上蓋主體結構工程的餘下五幢住宅大廈(即柏傲莊第二座、第三座、第五座、第六座及第七座)及平台進行額外測試。
 
  有關額外測試包括鋼筋混凝土支柱及承力牆的反彈錘敲測試及取樣抗壓測試,這些測試均須由創新科技署轄下香港認可處管理的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下的認可實驗所進行。此外,取樣抗壓測試須在屋宇署人員於現場見證取樣過程下進行。
 
  屋宇署已於七月底收到相關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及註冊承建商就柏傲莊第一座及第八座事件提交報告。經檢視後,屋宇署已發信要求註冊建築專業人士提供補充資料,包括檢視地盤管理及監督安排。另外,就柏傲莊餘下五幢住宅大廈及平台而言,初步額外測試已完成,屋宇署正審視相關結果,而其他額外測試現正進行中。屋宇署會詳細審視有關額外測試的結果,以確保項目所用的混凝土及相關結構符合法例規定。
 
(三)港鐵公司與該項目發展商就項目簽訂的發展協議清楚列明相關的責任及追究條款,而柏傲莊兩座樓宇的拆卸重建工程及其他後續工作均會根據該協議進行。政府了解港鐵公司正與發展商跟進各後續工作。然而,由於有關發展協議含保密條款及商業敏感資料,故不能向外披露。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