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首次偵破跨境車司機協助清洗黑錢案件(附圖)
*************************
  香港海關本月採取代號「截擊者」的執法行動,成功偵破一宗懷疑清洗黑錢案件,涉案金額約一億七千萬元,五名男子被捕。這是海關首次偵破跨境車司機協助進行洗黑錢活動的案件。
   
  今年五月,海關人員鎖定一個懷疑清洗黑錢集團並展開財富調查。經過多月深入調查,海關於八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出動超過四十名人員,突擊搜查三個位於新界的住宅單位及一間位於觀塘的持牌找換店,並以涉嫌串謀「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名及違反《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罪名拘捕五名懷疑涉案男子,年齡介乎四十至四十三歲,包括三名跨境車司機及兩名找換店負責人。

  初步調查顯示,涉案的三名跨境車司機涉嫌串謀他人處理合共約一億七千萬元懷疑犯罪得益,包括約二千萬元現金,由海關人員截查其中兩名跨境車司機駕駛的跨境車輛時檢獲,當中一名司機同時涉嫌於作出申報時提供虛假資料。另外,案中部分款項則懷疑是透過涉案的兩名找換店負責人處理。

  此外,海關於涉案住宅單位和找換店檢走多部手提電話和超過三十萬元現金,並已凍結其中兩名跨境車司機名下合共約五十八萬元的資產。

  案件仍在調查中,各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提醒市民,處理來歷不明款項,無論有否涉及金錢報酬,均有機會觸犯洗黑錢罪。

  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十四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根據《實體貨幣及不記名可轉讓票據跨境流動條例》,任何人就大量(即總值高於十二萬港元)現金類物品作出申報,而該申報載有任何在要項上屬虛假的資料,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參與洗黑錢的活動。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本月採取代號「截擊者」的執法行動,成功偵破一宗懷疑清洗黑錢案件,涉案金額約一億七千萬元,五名男子被捕。這是海關首次偵破跨境車司機協助進行洗黑錢活動的案件。圖示其中一名被捕跨境車司機所駕駛的跨境私家車。
香港海關本月採取代號「截擊者」的執法行動,成功偵破一宗懷疑清洗黑錢案件,涉案金額約一億七千萬元,五名男子被捕。這是海關首次偵破跨境車司機協助進行洗黑錢活動的案件。圖示其中一名被捕跨境車司機所駕駛的跨境拖車。
香港海關本月採取代號「截擊者」的執法行動,成功偵破一宗懷疑清洗黑錢案件,涉案金額約一億七千萬元,五名男子被捕。這是海關首次偵破跨境車司機協助進行洗黑錢活動的案件。圖示海關人員截查其中兩名跨境車司機駕駛的跨境車輛時檢獲的共約二千萬元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