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題:免收長者博物館展覽的入場費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五間指定博物館(即香港藝術館、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及孫中山紀念館)的常設展覽免費入場,但專題展覽則須收入場費。香港科學館和香港太空館的展覽亦須收入場費。60歲或以上人士(長者)享有入場費半價優惠。另一方面,北京、台北和澳門的指定博物館及旅遊景點現時給予60歲/65歲或以上人士免費入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各博物館(i)來自長者的入場費收入總額,以及(ii)分別的入場人次及當中長者入場人次分別所佔的百分比;
 
(二)有否預計各博物館的展覽全面免收長者入場費每年可為其參觀人次帶來的增幅分別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免收長者所有博物館展覽的入場費;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議員的問題,現綜合答覆如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免費開放香港電影資料館、兩所視覺藝術中心和轄下12所博物館的常設展覽予公眾人士參觀,包括香港藝術館、茶具文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現正關閉進行更新工程)、孫中山紀念館、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羅屋民俗館、李鄭屋漢墓博物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鐵路博物館、上窰民俗文物館、三棟屋博物館。此外,香港科學館和香港太空館的常設展覽則於星期三免費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
 
  過去五年康文署轄下14所博物館的入場人次見附件。康文署並無收集入場人士的年齡數據,因此無法提供按年齡劃分參觀者及相關門票收入的資料,亦未能評估免費開放香港科學館和香港太空館的常設展覽,以及各博物館的收費專題展覽予60歲或以上人士(長者)參觀,對各博物館參觀人次的影響。
 
  現時,長者在所有公眾人士享有的優惠以外,亦享有以下額外入場優惠:
 
  • 以半價購票參觀香港科學館和香港太空館的常設展覽,以及所有博物館的收費專題展覽;
  • 以半價購買博物館通行證(即25元),於一年有效期內無限次參觀所有博物館的常設展覽及收費專題展覽;及
  • 以半價購票觀賞香港太空館的天象廳放映節目,以及香港電影資料館的電影院放映節目。

  另外,凡參觀人數達10人的非牟利機構或慈善團體,而服務對象為長者,可向有關博物館申請豁免入場費及/或免費導賞服務。

  康文署會適時審視及檢討有關安排,但暫時並無計劃改變現行博物館的收費安排。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