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活力與機遇•共建美好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宣講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出席「活力與機遇•共建美好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宣講會的致辭全文:
 
黃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陳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張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張志華)、梁主席(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各位青聯會員、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青年聯會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宣講會。青聯致力團結香港青年,今天在國務院港澳辦黃柳權副主任帶領中央的宣講團訪港期間,特別舉辦宣講會,讓香港的青年更深入認識國家的「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香港發展的關鍵所在。大灣區建設不但可以促進香港多元發展,也可發展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間。特區政府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人民政府、澳門特區政府保持聯繫,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原則,加強互聯互通,共建美好的大灣區。
 
  由韓正副總理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在二○一九年舉行兩次全體會議後,公布了24個政策措施,其中大部分措施已經落實,包括青年創業支援,科技經費「過河」等,不但有助香港居民和專業人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工作和創業,也為香港企業開拓更大的商機。
 
  今年三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通過《十四五規劃綱要》,詳列了香港的重要定位,其中對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表示認同。此外更明確提出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充分體現國家對港澳青年的關心和重視。
 
  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特區政府一定會繼續在不同的範疇推動政策措施,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我們特別希望香港的青年把握大灣區建設的機遇。特區政府過去兩年已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進各種青年工作。我們推出了不同的項目,有「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等。大灣區的事業單位也公開招聘港澳居民。
 
  我們還會優化和擴大各項青年交流和實習計劃,促進青年廣泛全面交流,增加對祖國的向心力。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用好「十四五」規劃的重要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也為香港的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在生活、事業和發展方面帶來更多的選擇和更廣闊的空間。最後,我謹祝今天的宣講會圓滿成功。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