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電動車普及化措施的影響
******************
  以下是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環境局於今年三月公布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中提出以下措施: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包括混合動力車)。該局預期車用燃油的需求將逐漸下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全港分別有多少個油站及石油氣加氣站(加氣站);當中有多少個設於由政府批出作有關用途的用地,並按其位置列出該等用地的批租年期及尚餘租賃年期;
 
(二)有否評估,上述措施對油站及加氣站營運商的影響;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上述措施會否令車用燃油的零售價(油價)上升;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會,會否考慮推出措施穩定油價;及
 
(四)鑑於環境局表示,(i)會研究在油站和加氣站提供電動車充電站的可行性,以及(ii)已要求地政總署暫緩把土地契約即將到期的油站用地重新招標,並正制訂有關用地的長遠策略,有關工作的詳情(包括會否採用「一地多用」模式發展有關用地)?
 
答覆:

  主席,綜合環境局、環境保護署以及地政總署對問題四個部分的回覆如下:
 
(一)現時,全香港共有約180個加油站和12個專用石油氣加氣站,全部均設於由政府允許作有關用途的用地上。根據現行政策,經政府公開招標批出作加油站的用地,其契約批租期均為21年。在油站用地分批招標的安排下,現有20幅用地有待重新招標,剩餘的油站用地的土地契約則會在二○二三年或以後陸續屆滿。加油站用地的招標紀錄,已上載於地政總署網頁(www.landsd.gov.hk/tc/resources/land-info-stat/land-sale/land-sale-records.html)。
 
  此外,12個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的新合約已於二○二一年五月批出,並將於二○二一年九月至二○二三年年中分階段生效,新合約資料(如加氣站的位置及合約年期)已上載於機電工程署網頁(www.emsd.gov.hk/tc/tenders_contracts_and_consultancies/tender_notices/award_of_tender/index.html)。
 
(二)及(三)環境局剛於今年三月公布了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為停售傳統燃油私家車籌劃了目標,即是將於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包括混合動力車。雖然我們預期車用燃油和石油氣的需求將會逐漸下跌,甚或在數十年後車用燃油市場會式微,但由於推動電動車普及化的措施及計劃需隨技術、環境、社會及經濟發展情況適時調整,有關過程並不會一步到位,因此現時確實評估對有關營運商和車用燃油零售價格的影響實在言之過早。我們會密切留意電動車普及化的進展、未來油站用地招標的結果及車用燃油市場的改變等,以便作出適時的評估。
 
(四)為支援使用電動車普及化及因應車用燃油市場預期的需求下降,政府會檢視油站用地,其中包括研究在中長線逐步把部分現有的加油站及加氣站,轉型至快速充電站的可行性。我們亦會探討將一些面積較大的加油站及加氣站的地段以「一地多用」模式發展的可行性,在各種用途中包括大型充電站,供更多不同類型的車輛同時充電。與此同時,在市場轉型過程中,縱使車用燃油的需求會逐漸下跌,政府仍然會致力確保車用燃油有穩定可靠的供應。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