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主辦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宣講會(附圖/短片)
***************************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宣講會今日(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政府總部舉行。宣講會主題為「把握國家『十四五』機遇,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出席人士包括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率領的宣講團、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和代表、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官員、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行政會議成員、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唐家成、研究資助局主席黃玉山教授和大學校長共超過200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國家規劃內容是『一字值千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十四五』規劃將為香港帶來源源不絕的活力和千載難逢的機遇。除了規劃的內容,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過程也讓我有深刻體會:一是香港的發展必須與祖國緊密相連,依托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繼續成功的基因;二是中央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

  林鄭月娥續說:「自回歸以來,香港已先後納入了國家的『十二五』規劃和『十三五』規劃,但有了好的規劃,更重要的是執行。今天,我對特區落實『十四五』規劃充滿信心,這是由於過去一年多,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特區整體的情況出現了根本性的正面發展。」
 
  由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二○二一年三月十一日在第四次會議上通過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提供了清晰的定位,涉及政治、經濟和社會三大發展方向。其中,除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以及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外,亦首次加進了四個新興領域,分別是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及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亦提出支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反映中央對香港在多個範疇均具高度競爭優勢的信心,亦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堅定支持。
 
  林鄭月娥感謝中央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多個重要範疇支持香港的未來發展,更派出由多個部委組成的宣講團到港,向不同界別宣講解說,讓香港各界更準確地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下的機遇。
 
  今日的宣講會由兩個部分組成,分別為演講和交流對談環節。林鄭月娥、駱惠寧、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以及黃柳權分別致辭,其後由國家發改委代表發表主題演講。對談交流環節主題包括「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建設」以及「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參與嘉賓包括內地及香港相關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大學校長等。
 
  宣講團由黃柳權擔任團長,成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改委、科學技術部、中共中央宣傳部和中國人民銀行代表。在今早的宣講會後,林鄭月娥在禮賓府宴請了宣講團成員。宣講團訪港期間,將與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商界人士以及香港青年及學生代表會面,宣講解說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內容及與香港的關係,並出席參觀活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聯同香港機場管理局代表亦會分別與宣講團進行會議,就特區的金融發展,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工作,以及航空發展作進一步交流。



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