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公眾諮詢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午安。
 
  今日我們希望向各位介紹政府建議推動的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方面的工作,並聽取大家的意見。
 
  即棄膠餐具看似帶給我們生活很多便捷的同時,卻為生態環境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如何管制即棄膠餐具以減少對環境及生態的影響,是必須應對的課題。二○一九年香港廢塑膠平均每日棄置量約有2,320公噸,佔香港堆填區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約21%。當中膠袋類佔最多,棄置膠餐具佔第二位,每日約200公噸,當中大部分為即棄膠餐具。
 
  政府今年二月公布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提出六個主要行動,當中包括實踐全民減廢,從源頭管制單次使用塑膠物品,簡稱「走塑」,以及避免塑膠廢物進入海洋環境,這些都是國際間大勢所趨。
 
  接下來,我的同事,環保署(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會介紹政府在建議推動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方面的重點建議。
 
  多謝主席。
 
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