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剪樹女工方面,扣除了她的長期服務金和退休金作為她的恩恤金,你認為這個做法是否恰當?是否告訴其他公務員,若因工殉職,恩恤金是這樣?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一直以來與死者家屬保持緊密的聯繫,亦表達慰問,還有我們會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至於退休金、恩恤金等,我們都是根據《退休金條例》、《僱員補償條例》和相關公務員規例來處理。所以,基本上是按照相關法例,亦有將機制向他們解釋。最重要的是在《退休金條例》和補償的條例裏面也有相關的安排,一直以來也是按這個機制去做。
 
記者:想問李天柱一事,政府是否要向公眾交代審批這個案的理據,以及會否擔心影響政府形象,開了一個先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前民航處處長出任國際航空學院行政總裁的工作,我在此解釋一下。第一,所有離任的公務員,之後他們如果需要去工作,我們在機制內有一個規定,視乎他們的職級,特別是首長級公務員,他們分別會有禁制期和管制期。李天柱先生是前民航處處長,他停止職務後是有一個十二個月的禁制期,之後會有兩年的管制期。他的情況是已經過了禁制期,屬於管制期內。所以如果他去工作是需要作出申請,公務員事務局會處理,亦會徵詢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的意見,以及有一個獨立的諮詢委員會(離職公務員就業申請諮詢委員會)給予意見,之後才會作出(審批)。所以整個申請或考慮是否批准一位離任的公務員,特別是首長級公務員之後的就職工作安排,是有一個健全的機制,以及經審慎的考慮而作出。
 
  我們一般不會評論個案。在這裏,我可以補充,有關國際航空學院本身是一個建議,在二○一六年《施政報告》提出要去建立,主要來說是培訓本地和區域的航空管理人才,這個舉措是有助加強鞏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所以這是一個重要的政府政策。二○一六年提出這個政策建議之後去落實,而國際航空學院是屬於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之下去成立,機管局是一個法定機構,學院是作為其附屬成員。

  第一,國際航空學院的本質,並不是一般離開政府後到私人企業打工,不是這個情況。第二,在處理和考慮時,最主要看到我們是需要這方面的人才,而航空管理學院的工作性質是培訓空域的管理人才,所以其實有一個公眾利益的性質。
 
  另外一點亦有提過,當作為民航處處長期間去考慮這一方面的建議,出任機管局的董事局成員,因為這是一個當然的成員,是當然身分,是代表政府,所以就算是在機管局裏面討論有關成立國際航空學院的時候,作為政府代表去參與有關討論和成立,其實是去反映政府的意見,作為一個政府成員的身分去做。但我亦知道在討論有關航空學院的招聘或者有關職位的薪酬等,李先生並無參與其中的討論。所以有關的申請亦是經過我們的機制,不同部門給予意見、審批,再經過獨立的諮詢委員會給意見而作出,所以絕對沒有一些所謂存在利益衝突,或者是有一些延後利益,這些指控是完全不成立的。謝謝大家。
 
2021年8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