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機場防疫措施)跟運房局及機管局的商討如何?安排可以如何收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仍未有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和機管局(機場管理局)商討的最新的情況,不過我留意到機管局昨日已就員工進入禁區的要求發新聞稿,要求必須已完成接種疫苗,顯示它已立刻作出反應。這是合理的,因為事實上現時香港的疫情穩定,但外地的疫情嚴重,所以任何尤其是由高風險地區抵港的人士,雖然轉機旅客並沒有進入社區,但在機場內如果能夠增加(防疫措施)嚴謹度,其實也可將所有風險減低。如果有進一步資料,會向大家公布。

記者:會否收緊轉機人士在機場行走範圍?在休息室需戴口罩、不准飲食等,會否考慮?衞生防護中心人員有到機場視察,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同事視察後,我未收到報告;如果有報告,會向大家交代。我相信最重要是風險評估,如果是由高風險地區來港的人士,我亦不清楚他在機場的整體行程是如何,或者他可以去哪些地方、不可以去哪些地方,我相信將範圍收窄,或減少與本地員工的接觸,這一定會有幫助。

記者:九月已接種疫苗的菲傭和印傭可以來港工作,消息是否屬實?如果恢復容許他們來港,如何確保風險不會增加?何時會公布細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已經與菲律賓和印尼當局商討如何確認他們的疫苗接種證明,我知道進展是良好的,所以他們會盡快公布細節。當然現時菲律賓和印尼是屬於高風險國家,旅客來港要因應我們的要求:第一是已接種疫苗,第二是檢疫期21天,以及據我理解勞福局跟他們的商討,打算將這些外傭集中安排在某些酒店作檢疫。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8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