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及海外電影從業員豁免檢疫事宜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八月二十日)出席一項活動後就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和海外電影從業員豁免檢疫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我談談近日大家很關心的一個海外入境個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創意香港有一個組別,專門(負責)幫助本地或外地電影業在香港拍攝、製作和取景的工作。最近,有一個大型國際團隊來到香港取景,拍攝一個電視系列,是一個比較大型的製作。一如以往,我們會協助他們在香港取得工作證件、揀選外景拍攝場地、安排後期製作等,當中涉及一少部分來自外地的人員,另也有一些重要的製作或(影視界)人士表示行程上或其他方面有需要,希望我們可以提供幫助。
 
     在香港法例第599E章(《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下,政務司司長可按照不同政策局(提出個案)的情況和需要作出豁免,包括在合情合理和符合防疫安排的情況下,(就檢疫安排)給予一些局部豁免。這個團隊當中有五位成員,因為工作需要而獲豁免,但獲得豁免並不代表可以「通街走」。他們來到香港需要經過數個重要關卡。第一,他們必須做好全面接種疫苗的安排,這個我們已經確保到。第二,一如所有其他人士,他們到埗後需要進行測試,確認沒有防疫方面的風險。他們到埗後,需要在指定地方逗留和按照(事先提交的)日程(前往)城中的地方。檢疫期間,如果他們要作一些例外的外出(安排),他們須要事先提交行程予我們,讓我們查檢和監察。這段期間,他們亦要接受多次測試。在這兩個星期當中,接受不少於三次測試。
      
     所有這些防疫的安排都是徵詢過相關部門的意見後作為豁免條件的安排,這些安排都有落實。我們有同事協助他們進行取景拍攝的工作,亦會因應這些條件進行監察工作。我們有機會陪同,按着他們預先提交的行程去覆檢和查察。至今,如昨天(我們的)新聞公布所說,我們未有看見任何(行為)違反了原本所訂的防疫安排。對香港來說,疫情當中我們亦要讓經濟、社會各方面的活動盡量(恢復)正常。一直以來,電影業能推廣香港,大家亦看到以往有很多大型電影亦在香港取景。所以,我們會繼續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在法例第599E章下確實容許相關部門就着不同的情況和(考慮衞生當局)的意見後提出檢疫豁免。我們是按着這個機制進行。
 
記者:剛剛局長提到獲豁免檢疫的人員都經過一些步驟,包括到埗後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和只在指定地方逗留。請問那些指定地方涉及什麼地區?昨天所見,有一位人員好像到過很多不同的地方,請問這樣是否容許?至於「旅遊氣泡」方面,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爆破,新加坡當局是基於甚麼原因放寬(其入境的檢疫安排)?政府在未來會否推出其他的「旅遊氣泡」措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說,獲599E章下豁免的個案每個都不一樣,都有其特殊情況。整體而言,如果能符合我們原定的檢疫安排,例如在指定酒店檢疫或其他方面,(申請)便可以照進行。但有個別情況,具體上可能需要獲得額外豁免,我們便需要審視。例如上述個案,(主辦單位)能提供一個我們認為合適又能(不影響)疫情管控的措施,我們可以就此作額外(安排)。
 
  然而,當中有幾個重要的防疫要求,包括在檢疫期間,假如(相關人士)要離開處所到不同地方,我們會在事前看一看行程是否跟工作有關;又例如在製作過程中,有需要作服裝測試或要事先到指定地方考察場地,這些都是必需的,惟期間只能使用自行安排的專車,而不能取道於任何公共交通工具,並且要符合所有其他要求。這些方面我們都跟(拍攝)團隊清楚明言,亦有同事持續監察,確保他們遵守一切要求。
 
  至於你的第二個問題,我們昨天公布了新安排。由去年(下半年)至今,我們先後幾次跟新加坡政府(商討),希望達成雙邊免檢疫往來安排,形成「旅遊氣泡」。但大家都記得兩個月前,新加坡的疫情有所轉變,未能達到兩地原先訂定的條件,我們因此將計劃擱置。正如新加坡政府昨日亦明言,他們在整個防疫策略上,採取了新方向,就此香港要作審視。第一,這新策略能否符合兩地原先訂立的要求,例如,我們以往沿用無關連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不超過某一個水平(作為準則),才會對開通感到較為安心;假若其中一方,例如是新加坡方面,或不能達到要求,我們必須要再審視。
 
  第二是整體策略。香港市民整體上都希望在防疫方面盡量做到極低風險。新加坡和香港的情況類似,跟毗鄰的地方有很多人員和交通往來。因此,兩地在商討時,都要確保這個(旅遊)通道不會影響兩地的疫情。我們昨日也審視過有關情況,在我們原來所訂定的條件中,部分仍然可以做到,例如是測試的安排、專機以至疫苗接種,但如果審視具體情況,譬如是無關連本地個案七天移動平均數字不可超過某個水平上或未能達成一致,的確難以在這個時候用其他方式取代檢疫安排。
 
  兩地政府十分有誠意,亦會繼續溝通,因為香港和新加坡都是國際城市、金融和貿易中心,我們都希望盡量在防疫的大前提下,讓大部分正常的活動繼續進行,我們會審視情況。與此同時,由於香港現時的疫情相對穩定,所以新加坡政府昨日宣布,由下(應為這)星期左右開始,會單方面接受由香港到新加坡並做好疫苗接種等安排的人士,在無須隔離檢疫的情況下入境。我們認為這是正面的,亦是對香港現時防疫成果的肯定。我們希望「兩條腿走路」,如果及後仍然有機會透過雙邊安排,在既減少檢疫安排又可符合公眾安全的情況下,我們會繼續進行;但在還未能達成(雙邊安排)的時候,我們仍然會與我們的貿易夥伴或其他地區繼續磋商,希望能夠方便市民或工商界別早日恢復出行。
 
記者:邱局長,由於長遠來說越來越多國家會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香港是否會繼續等待,在接近「清零」時,才商討「旅遊氣泡」?或在甚麼情況下才會更改條件,再作考慮?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整體的防疫政策是由整個政府和社會參照科學、專家(的意見)和公共行政的考慮而訂出的,我相信全球的政府和社會都面對同樣的處境。我們亦留意到全球有不同的模式,有些國家或地方的政府會較為堅持極低風險的防疫安排,有些地方可能會按照當時情況,有時會收緊防疫安排,但一有機會會適當地放鬆。縱然防疫策略可能有不同的名稱,包括「清零」,但防疫安排應該是嚴謹抑或放鬆,其實都須視乎具體情況。我認為香港所採取的這套方針在社會取得較大的共識,我們會竭盡所能,減少外來輸入的個案,並減少疫情在社區內爆發的機會。我們一直以來行之有效的入境和社區測試或追蹤工作,都能夠減少社區傳播,全民接種疫苗亦必不可少,不能怠慢,這些工作必須進行。
 
  香港跟內地和海外有兩種非常不同的疫情狀況及管控方法,我們要在當中求取平衡。香港與內地關係息息相關,我們當然希望能夠盡早與內地「通關」;與此同時,我們亦要與外地不同的經濟體系繼續頻繁的往來,所以我們要在兩者之間作出考慮。我相信衞生當局,即食衞局(食物及衞生局),以至整個政府團隊,每日都會考慮這些因素。我們未必能以「一刀切」的形式達致這個效果,反而須考慮實際的社會情況、帶來的經濟效益、所需承擔的成本,以至國際上的大趨勢。過往一年內,只要有機會探討可行的方法,我們都會積極進行,但如果情況不許可,或社會上出現擔心,我們會汲取專家意見,作出調整。在這漫長的(抗疫)道路上,不存在有單一的方式或Formula(方程式)可解決所有問題,任何政策都要作出調適,整個團隊和市民大眾都會一同審視。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8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