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九日)出席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的致辭:
 
霍震霆會長(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貝鈞奇團長(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各位中國香港代表團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感謝大家出席東京2020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今屆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一行97人遠赴東京,當中包括46名運動員,參加共14個體育項目賽事。我在此謹代表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熱烈歡迎香港運動員及其他代表團成員凱旋歸來,亦再次對運動員在賽事中取得歷史性的奧運獎牌表示衷心祝賀。
 
  我們本來希望可以更早舉辦今日的活動,亦希望規模可以更大一點,讓更多市民可以一睹運動員的風采,並向他們表示讚賞。但由於疫情關係,運動員從東京回港須要接受檢疫,我們亦要避免大量人群聚集,加上部分運動員已經馬不停蹄轉往內地,準備九月舉行的全國運動會,我們最終決定在今日舉辦這個簡單而隆重的儀式,向運動員及其他代表團成員致意。
 
  今屆奧運因疫情延後了整整一年,而且疫情持續了超過一年半,令各位運動員的備戰更具挑戰,包括需要長時間隔離訓練,沒有機會和家人朋友見面。各位運動員都咬緊牙關、迎難而上,最終不負眾望,在東京奧運會展示了非凡的實力,取得香港歷史上最好的成績,在五項運動中取得一金、兩銀、三銅共六面獎牌,在多個項目躋身八強,亦有多位運動員在賽事中打破香港紀錄或創出自身最佳的成績,表現令人振奮,大大提升了香港運動員在國際體壇的地位。更加重要的是,不論成績如何,所有運動員在賽事中都是全力以赴,展現堅定的決心和頑強的鬥志,以及打不死的香港精神。
 
  全港市民在奧運期間一直都是透過電視緊貼香港運動員的比賽情況,為大家打氣,亦與大家一起經歷比賽中的高低起跌。市民對於香港運動員的出色表現感到無比自豪,更加被大家不屈不撓的精神深深感動。我相信經過今屆奧運,香港市民會更加關注香港的運動員,會更加支持香港的體育發展;同時市民自己亦會更加注重運動,亦更加願意讓他們的小朋友接觸運動,成為運動員的接班人。
 
  除了運動員,我亦都要藉今日的機會再次感謝一眾教練和支援團隊的配合,以及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以及各體育總會的支持。大家在不同崗位上為運動員提供各種適切的支援,成為運動員強大的後盾,實在是勞苦功高。
 
  特區政府過去十多年積極投放資源,發展精英體育,但體育發展一如我們的運動員,是可以精益求精的。因此我在上星期公布了一系列進一步支援體育發展的措施,包括(一)加快推進體院新大樓計劃,為運動員培訓提供更佳的設施;(二)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共同出資三億港元成立一項特別基金,以提升運動員國際競爭力;(三)在學校層面強化體育的參與和發展,幫助學生從小打好運動的基礎;(四)加強支援精英運動員在運動和學業方面雙軌發展,令家長更願意讓他們有運動天份的子女投身精英運動員行列;及(五)推動體育產業化,既配合啟德體育園區於兩年後落成啟用,亦可以為退役運動員及其他青年人提供就業機會。我留意到自我公布有關措施以來,社會各界反應正面,亦有運動員及體育界的朋友提出了進一步的具體意見;我們會細心聆聽,並盡可能為運動員提供最好、持續的支援。
 
  體育盛事將會一浪接一浪,包括下周開始的殘奧會、下月在陝西舉行的全國運動會、明年的北京二○二二年冬奧會、明年九月的杭州亞運會,以及三年後的巴黎奧運會。我期望各界人士與我們一起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亦預祝運動員在體壇上續創佳績,再放異彩!
 
  多謝大家!



2021年8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