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制訂未來十年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泳舜議員動議的「制訂未來十年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鄭泳舜議員今日就「制訂未來十年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提出議案,亦非常感謝14位議員先後就這個議題提出了寶貴的意見。
 
  體育是市民優質健康生活的重要一環,而政府一直持續投放資源,支持香港的體育發展,亦致力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民政事務局(民政局)負責體育政策,一直與體育界保持密切溝通,包括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各個體育總會和相關體育團體、教練和運動員,以了解體育界對香港體育發展的意見,一直努力投放資源於體育發展上。
 
  政府自二○一七年至今已撥出超過600億元的新資源,包括300多億元發展啟德體育園項目;在18區興建或提升多個康體設施,牽涉約200億元;支持精英運動和社區體育的持續發展,涉款約80億元,以及推出多個新項目支持體育盛事、隊際體育和殘疾體育發展等。
 
  我們正陸續增加不同類型的體育設施,以及促進不同團體開放體育設施,從而鼓勵和便利市民多做運動和推動體育進一步發展。啟德體育園的工程現已開展,預計於二○二三年完工。我們已展開「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以期在二○二二年前展開26個項目,以增加和改善地區康體設施。我們亦已經與教育局於二○一七/一八學年合作推出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透過為參與的學校提供額外津貼,鼓勵他們在課餘時間進一步開放學校設施予體育團體舉辦體育活動。
 
  在體育普及化方面,我們正在優化「體育資助計劃」,逐步增加體育總會的年度資助額,由二○一九/二○年度約三億元,在四年間增至超過五億元,以加強推動體育普及發展、青少年培訓、社區參與、各級代表隊的訓練和海外交流與比賽,當中有多位議員提及,提高體育總會的機構管治。
 
  政府一向重視學校體育發展,政府不同政策局及部門(包括教育局、民政局、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衞生署等)會加強協作,增加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機會,繼續鼓勵學生從小養成恆常運動的習慣,推動普及體育,另一方面為香港未來培育更多精英運動員。
 
  特別一提,足球運動一直深受市民關注。民政局會繼續撥款支持足總(香港足球總會)在其「展望2025策略計劃」提出的多項發展方向和措施提供有時限撥款,特別是高水平足球的發展和青年球員的培訓、提升香港隊的實力、改進港超聯、加大力度推廣全民足球(包括草根及青少年足球、女子足球和五人足球),以及幾位議員也提及,改善足總的機構管治等。此外,政府已預留3億1,800萬元推行「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大幅增加符合國際標準的足球場,以及加快更新人造草地,涉及康文署轄下超過70個場地。
 
  在體育精英方面,我們將持續透過「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向體院撥款,以推動精英運動發展,並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專業訓練及全面支援。
 
  剛才容海恩議員亦提到,我們亦很重視新興運動的發展,所以康文署會繼續推行「新興體育活動資助先導計劃」,支持一些新興運動的發展,並制定一套有別於現時「體育資助計劃」的模式,希望給予市民更多機會、選擇,參與更多不同類型的體育運動。
 
  亦要特別多謝梁美芬議員,過去我在民政局十多年,經歷了申辦亞運、啟德體育園的發展,多謝你過去十幾年一直支持體育這方面的發展。我同意,健康生活的確可提升市民的體質,亦帶出很多身心正面的的信息,這是非常重要。所以我一直說,體育是一個投放、一個投資,不是一個開支,所以這方面我們必定會繼續加深這方面的研究和發展。
 
  剛才林健鋒議員及劉國勳議員也特別提到一些高爾夫球的情況,就粉嶺高爾夫球場,我同意的,是一個重要發展高爾夫球的的一個設施,而我相信相關的政策局就着他們的技術性研究,當中牽涉一些關於保育、交通及可建房屋方面,他們會一併細心去研究相關發展。
 
  陳恒鑌議員特別提到,地區設施十分重要,我都知道,我經常收到市民(表示)希望我們有更多設施,所以剛才我亦提到,我們就着五年計劃預留了200億,當然我們會加快這方面的工作,將來亦希望有更多不同的設施,讓市民能參與更多體育項目。
             
  行政長官於上星期宣布了多項有利於香港體育持續發展的措施。我們將加快推進體育學院新大樓計劃,以期加強體院對運動員提供的支援服務;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共同出資設立三億元的特別基金,以協助運動員提升競爭力;在學校層面強化體育發展,既支持運動普及發展,亦為香港未來培育更多精英運動員;加強支援精英運動員在運動和學業方面雙軌發展;以及與商界和體育界共同探討香港體育產業的發展及相關人力需求。
 
  我們亦會在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完結後,檢討精英資助制度,並會諮詢體育委員會。
 
  在體育盛事化方面,我們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自二○○四年設立「M」品牌計劃,以支持體育總會可持續在香港舉辦大型國際體育賽事。我們已推出五億元的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和優化「M」品牌計劃,支持體育總會舉辦更多及更高水平的大型體育活動。
 
  自去年初受疫情影響,「M」品牌活動有些受影響已取消。我們為受影響的活動提供特別直接補助金,每項上限為200萬元,以減輕有關體育總會的財政負擔。隨着啟德體育園區在二○二三年落成啓用,加上灣區的配套發展,相信香港有能力可以舉辦更多高水平的國際賽事。
 
  主席,政府將繼續不遺餘力落實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三項體育發展政策目標,並探討體育相關專業化及產業化發展。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