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就「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鍾國斌議員動議的「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二十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我現在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的範疇作扼要回應。

   鍾國斌議員的議案提到不少有關《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內容,包括中央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貿易中心地位,以及首次表明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商經局會積極推進在相關範疇提升香港競爭力的措施,尤其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帶來的商機,具體工作包括加強向大灣區內地城市及海外市場推廣香港的競爭優勢,同時支持港商以大灣區為切入點,拓展內銷市場。

  我現在會就剛才議員提及的個別議題作深入的回應。

  首先是有關區域知識產權中心方面的論述。就這方面,商經局和知識產權署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推動知識產權商品化及知識產權貿易。我們會繼續在以下三個層面加強有關工作,包括:

(一)繼續優化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確保制度與時並進,例如繼續鞏固和發展在二○一九年推行的「原授專利」制度,鼓勵業界更多使用新制度在香港註冊專利,積極籌備在香港盡早實施《馬德里議定書》(《商標國際註冊馬德里協定有關議定書》)下的國際商標註冊制度等;

(二)協助企業強化知識產權專業的人力資源,以提升它們管理知識產權的能力,包括向創科界聚焦推廣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和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升級版及培訓課程;以及

(三)加強推廣、教育和對外合作,例如繼續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香港設計中心合辦「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為業界提供知識產權的交流平台,鼓勵大灣區企業利用香港的專業服務,以知識產權創造高增值產品及服務,打入國際市場;並鼓勵海外企業引進高質量知識產權產品及服務,以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

  另外,我們會繼續與內地和澳門相關知識產權部門攜手加強大灣區在知識產權保護、管理和運用方面的合作,促進跨境知識產權貿易及服務交流,以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地位,為國家和香港的經濟注入動力。

  在剛才的議員發言當中,我亦留意到有幾位議員提及我們如何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角色和地位。就這方面,我們會繼續積極利用「一國兩制」優勢,好好把握國家雙循環發展格局和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商機,成為國家雙循環策略下重要的連接平台,協助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市場以及外資開拓內地和亞洲的商機。其中,正如我們多次在委員會和立法會會議上提及,我們會盡力和積極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以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市場。

  我亦留意到剛才有多位議員提到香港企業要積極把握內循環和內銷的商機。港商近年的確非常積極拓展內銷,並透過建立自身品牌,走高增值路線,致力把握內地市場的龐大商機。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對港商的支援,協助他們把握內銷市場的機遇。

  具體工作方面,貿發局與廣東省商務廳於今年五月簽訂《開啓十四五「雙循環」商機 深化粵港經貿合作備忘錄》,共同協助港商以大灣區為切入點,進軍內地市場。其後,貿發局於六月推出「GoGBA」一站式數碼平台,以及同日在深圳設立「香港貿發局大灣區服務中心」,為港商提供全方位支援,包括提供資訊和實用工具,配合其他支援和諮詢服務、講座和培訓以及考察團,亦會舉辦研討會、專題小組和其他商務聯繫活動,並在大灣區舉辦大型活動推廣香港的產品,協助企業掌握數碼營銷的技巧和知識,以大灣區為跳板,透過線上線下平台,開拓內地其他內銷市場。例如,貿發局計劃在今年第四季舉辦「粵港合作周」旗艦活動,包括廣州的「創新升級 香港論壇」(SmartHK),為香港的科技創新、金融、專業服務、設計等服務業與廣東省企業進行對接,合作舉辦主題或行業推廣活動;以及在深圳舉辦「港‧潮流|深圳」(CHIC HK Shenzhen),向深圳及大灣區消費者展示香港優秀品牌、特色產品、設計及科技。我們亦會透過貿發局,組織香港企業積極參與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拓龐大的內地市場。政府會繼續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提供財政支援,協助香港企業發展品牌及進行出口推廣活動。

  剛才我留意到有幾位議員希望優化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特別是服務貿易方面。或許大家都留意到,經修訂後的CEPA《服務貿易協議》已於去年六月起實施,在不少服務領域,例如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金融、檢測認證、電視、電影等都增添了開放措施,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更容易在內地設立企業和發展業務,更多香港專業人士可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以及更多優質的香港服務可提供予內地市場。開放措施的形式包括取消或放寬設立企業的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的限制;放寬香港專業人士提供服務的資質要求;以及放寬香港服務輸出至內地市場的地域和其他限制。為配合大灣區的發展,除了適用於內地全境的開放措施,修訂協議亦新增了多項在廣東省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

  展望未來,在現有CEPA的基礎上,特區政府會尋求與內地共同推進更緊密經貿合作,並繼續與內地磋商新合作議題和新增開放內容,包括進一步擴大兩地專業資格的互認,為業界在內地爭取更多的發展空間和機遇,讓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更好地配合國家「十四五」的經濟發展策略。

  主席、各位議員,特區政府會積極配合國家發展策略,善用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我們會繼續提升香港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推動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協助香港企業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