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制訂未來十年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鄭泳舜議員動議的「制訂未來十年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感謝鄭泳舜議員今日就「制訂未來十年體育政策及發展藍圖」提出議案。
 
  一連17日的東京奧運已在八月八日閉幕。香港運動員表現超卓,取得一金、兩銀、三銅的歷史佳績,亦有多個項目晉身八強。中國香港代表團全體46位運動員在每場比賽中全力以赴,令全港市民振奮。東京奧運完結後,中國香港代表團將派出24位運動員參與即將於八月二十四日至九月五日舉行的東京殘奧,出戰八個運動項目。早前,政府考慮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香港史無前例的影響,破例斥資購入東京奧運和殘奧在香港的播映權,讓香港市民可以為香港運動員打氣。希望全港市民會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出戰東京殘奧。
 
  香港運動員在世界最高水平的奧運獲得歷史佳績,來之不易。除了運動員多年來艱苦鍛鍊之外,亦有賴他們背後的教練、支援團隊和各體育總會的悉心栽培,以及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和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多年來的努力。
 
  政府一直支持香港體育發展,致力推動體育精英化、普及化和盛事化。自二○一七年至今,政府已撥出超過600億元的新資源,推動體育發展。政府在支持體育發展方面的經常性開支亦不斷增加,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預算開支為65.7億元,較四年之前、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49.4億元,增加了約百分之三十三。

體育精英化
 
  政府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精英體育發展。體院是香港的精英體育培訓中心。我們一直透過現時超過100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為體院提供穩定的財政收入來源。體院為精英運動員和體育項目提供全面支援服務,包括內地與海外交流及比賽、運動科學及醫學、體適能、住宿、膳食、教育與事業雙軌發展,以及意外、旅遊、人壽及醫療保險。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我們由基金向體院的年度撥款為7.37億元,較四年之前、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了約百分之四十二。
 
  在長期及全面的支援服務下,香港運動員的表現近年持續提升,在不同項目均有傑出成績。現時體院有20個A級體育項目和六個A級殘疾人體育項目,並為約1 300名運動員提供支援,當中約500名是全職運動員。
 
  我們重視精英運動員的全人發展。體院一直為現役運動員提供教育支援,包括教育諮詢、學術輔導、補習支援和教育資助。體院已與12間本地大專院校簽訂合作備忘錄,為就讀大學的全職運動員提供更具彈性的學習安排,包括延長修讀年期。體院亦已與29間本地中學合作,為學生運動員提供高度彈性的中學課程,其中四間中學更透過夥伴學校計劃為全職學生運動員提供整合而靈活的中學課程。現時體院有約170名現役運動員在大專院校就讀,另有超過200名現役運動員已完成專上課程。
 
  我們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向「香港運動員基金」注資2億5,000萬元,落實增加獎學金支援運動員雙軌發展,包括進一步支援運動員修讀學士學位以上的課程,以吸引運動精英和培育更多知識型運動員,並增加全職運動員退役時可獲得的現金獎勵至最高約98萬元。現時已有88名運動員受惠於注資「香港運動員基金」後優化支援措施。
 
  我們又自二○一六年推出「退役運動員轉型計劃」,資助合資格的學校和體育總會聘用退役運動員,讓他們於退出訓練和比賽後可開展更長遠的事業,同時發掘和培育具潛質的體育人才。現時有超過70名退役運動員參與計劃。港協暨奧委會亦運用政府的撥款,透過「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支援退役運動員,為他們提供諮詢服務、獎學金、職業訓練、語文課程和就業安排。
 
  行政長官於上星期公布多項進一步支持精英體育的措施。我們將加快興建體院的新設施大樓,於本屆立法會休會前向財務委員會申請約9.9億元撥款推進相關主體工程,爭取於二○二四年啓用新設施大樓。新設施大樓淨作業面積約9 000平方米,將提供兩個多用途訓練場地、體能科學訓練中心,以及多個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設施。我們會於下星期就計劃諮詢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
 
  政府亦將與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設立總額三億元的基金,用於運動科研、運動醫學和添置器材,以加強精英運動員和殘疾運動員的能力和競爭力,備戰未來大型賽事。
 
  在支援精英運動員就學方面,政府會聯絡八大院校,要求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具彈性的學習安排。我很高興知悉部分大專院校已經響應政府呼籲,包括宣布推行支援全職運動員的入學計劃,以體育成就作為首要入學遴選條件,可選讀多個學院的學士學位課程。
 
體育普及化
 
  除了我剛才提及各項有關體育精英化的措施,政府未來亦會繼續推動體育普及化,鼓勵市民建立恆常參與體育活動的習慣,以提升市民整體體質及生活質素。
 
  民政事務局(民政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教育局與及衞生署,聯同相關的體育總會、康體組織和社區團體,一直以來在社會各層面舉辦多元化的康體活動及全港性的大型體育活動,包括全港運動會、全民運動日等,供不同階層、年齡、能力和興趣的市民參與。
 
  為了鼓勵市民在疫情下多做運動,康文署特別推出「寓樂頻道」一站式網上資源中心,讓市民可以在家收看各類運動示範短片,以及以互動形式參與網上體育訓練課程。「寓樂頻道」自推出以來反應良好,其中「運動教室101」系列以運動示範短片方式介紹不同類型體育項目的基礎知識,包括由精英運動員親身介紹各種體育運動的比賽規例和特點,讓市民可安坐家中接觸各式康體活動,增加對各體育項目的認識和提高興趣。截至二○二一年六月底,「寓樂頻道」上載了500多條影片,總瀏覽次數接近1 100萬。
 
  政府由二○二○至二一年度起大幅增加對體育團體的資助,包括港協暨奧委會和60個受資助體育總會。總資助額由二○一九至二○年度每年約三億元逐步增加至二○二三至二四年超過五億元,目的是要加強推動體育普及發展、青少年培訓、社區參與、各級代表隊的訓練和海外交流與比賽,並提升體育總會的機構管治。體育總會亦可利用增撥的資源改善人手和員工待遇。港協暨奧委會也會運用增撥的資源優化及加強運動禁藥管制計劃、增加青年運動員出外訓練和交流的計劃等。此外,為提升各體育總會的管治水平,政府向港協暨奧委會提供一筆為期五年(由二○二○至二一年度至二○二四至二五年度),每年500萬元的限時撥款,用於檢視各體育總會的運作及內部監管機制。港協暨奧委會已成立專責小組負責檢討工作,當中主要包括制訂一套管治守則,以及審視各體育總會的章程細則、董事局的組成及選舉機制、財政報告及審計機制、運動員遴選及上訴機制等。港協暨奧委會亦會以身作則,檢視其運作和內部監管機制,並作出適當的改善措施。
 
  康文署又會推行「新興體育活動資助先導計劃」,支持新興體育活動的發展,並制定一套有別於現時「體育資助計劃」的新撥款模式,資助本地體育機構,推廣新興體育活動,從而提供更多機會和選擇,鼓勵市民多參與體育運動。
 
  要做好體育普及化的工作,我們必須鼓勵我們的學生參與體育運動。康文署、港協暨奧委會、體育總會、體院及其他慈善團體為學生提供在課堂外接觸各種體育活動的機會。康文署統籌的「學校體育推廣計劃」在配合學校的日常運作下進行,為學生提供由淺入深的體育訓練,舉辦體育相關講座、展覽及入門課程等,到安排教練到學校協助成立校隊及進行體育訓練,學生可在計劃下按照各自的體適能程度選擇合適的體育活動。計劃多年來覆蓋大部分中、小學及特殊學校,過去三年共在校園舉辦了超過15 000項體育活動,受惠人次達140萬。我們亦樂見其他體育團體及慈善團體進入校園,與學校合作,並歡迎相關團體繼續為學生帶來嶄新的運動體驗。
 
  政府鼓勵學校更重視體育發展。正如行政長官在上星期公布,民政局會與教育局檢視如何透過學校課程和課外活動,幫助學生從小打好運動的基礎,以及增加他們參與不同運動項目和比賽的機會,既支持運動普及發展,亦為香港未來栽培更多精英運動員。政府亦會加大力度支持香港學界體育聯會發掘更多精英運動員的接班人。
 
  健康生活有效提高市民的體質,而良好的體質則有助市民提升生活質素。為了掌握市民的最新體質狀況及運動習慣,繼二○○五年及二○一一年進行全港性的「社區體質測試計劃」後,我們已於上個月再次展開新一輪「全港社區體質調查」。透過定期標準化的體適能測試,建立一個系統性的市民體質數據資料庫,可以更有效協助政府了解市民的體質狀況,從而訂定最合適、最有效的體育普及化政策。調查分為多個部分,包括基本個人體質資料、生活習慣,運動模式以及實體體能測試。調查工作已經全面展開,預計明年初完成。
 
體育盛事化
 
  政府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於二○○四年設立「M」品牌計劃,以配對撥款(即向主辦機構提供其所籌得的商業或私人現金贊助等額的現金撥款)和直接補助金支援本地體育總會在港舉辦大型體育活動。財政司司長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撥款五億元推行全新的「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每項活動的配對撥款上限增加至1,000萬元(在財委會二○一九年一月通過後生效)。
 
  二○一九年下半年受社會情況影響,有五項「M」品牌活動取消或延期;然而仍有四項「M」品牌活動在體育總會採取額外相應措施後如期順利舉行。為減輕體育總會的財政負擔,我們決定運用現有資源(即「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推出特別支援措施,包括(i)對受二○一九年下半年「黑暴」影響的「M」品牌活動,我們提供特別直接補助金,上限為200萬元(取消或延期的活動)或100萬元(已舉辦的活動);及(ii)在二○二○年至二○二二年上半年首次舉辦的「M」品牌活動,我們增加直接補助金至最高600萬元,以在經濟不明朗日子減少依賴贊助,並鼓勵更多新活動在港舉行。
 
  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受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所有「M」品牌活動已取消或延期。我們運用現有資源(即「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為受疫情影響的「M」品牌活動提供特別直接補助金,每項活動上限為200萬元(支援取消、延期或已舉辦的活動)。
 
  隨着近月疫情緩和及「安全氣泡」的制定,香港已分別於今年五月及六月成功舉辦2021 UCI國家盃場地單車賽(中國香港)及2021亞洲足協盃分組賽J組賽事。我們預計將陸續有更多國際體育賽事在「安全氣泡」的防疫措施下在香港舉行。
 
  政府會繼續與港協暨奧委會及各體育總會保持緊密溝通,如相關機構有意申辦大型體育賽事或綜合性運動會時,我們會研究其可行性,並提供適切的協助。
 
體育設施
 
  政府近年投放額外資源興建及改善體育設施。啟德體育園是政府近數十年在體育基建方面最重要的投資,落成後將提供現代化和多用途的體育和休憩設施,可舉辦更多國際級的體育盛事,支援體育全面發展,提升香港的體育文化和運動風氣。
 
  啟德體育園佔地約28公頃,當中主要體育設施包括:設有50 000座位和備有可開合上蓋的主場館,可用作舉辦大型體育賽事,如國際足球和欖球賽事等;可容納10 000名觀眾的室內體育館,適合舉辦多樣室內體育賽事;以及設有5 000座位的公眾運動場,適合舉辦田徑活動、本地足球和欖球賽事。體育園內亦有大幅的休憩用地,以及零售和餐飲設施。
 
  啟德體育園工程已於二○一九年展開,現正進行項目的詳細設計及上蓋結構工程。根據現時工程進度,體育園預計在二○二三年下半年竣工。
 
  政府正主力推展於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五年計劃」)。「五年計劃」預留200億元展開26個項目,以增加和改善康體設施。在26個項目中,20個已獲立法會批准撥款。「五年計劃」亦為15個體育及康樂設施項目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我們會檢視研究的結果,考慮未來的工程計劃。在興建新體育設施的同時,我們亦須善用和提升現有設施。因此,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預留3億1,800萬元,推行「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涉及超過70個場地,提供更多符合國際足協標準的足球場,以促進香港足球發展。
 
專業化及產業化發展
 
  經過多年來的發展,香港的體育產業已漸見規模。根據統計處的統計,體育和相關產業在二○一九年對本港的經濟貢獻約為590億元(以市價計算),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點一,而相關的就業人數為83 000人,佔總就業人數的百分之二點二。
 
  而隨着啟德體育園二○二三年啓用,以及社會日益重視體育發展,政府希望推動體育發展成一個事業、一個職業和一個產業,為運動員退役後以至為青年人提供在場地管理、運動行政、運動科學、運動醫學、舉辦體育盛事等方面的就業和發展機會。民政局會與商界和體育界共同探討香港體育產業的發展及相關人力需求,稍後會向行政長官提交相關報告。
 
政府架構
 
  民政局自一九九九年起負責制定香港的體育政策,透過精英化、普及化和盛事化的政策綱領,推展各項措施,讓體育得以全面發展。民政局同時負責青年發展和地區行政事務,均能夠與體育發展的工作產生積極協同效應,讓體育可以更有效地走進社區,鼓勵更多市民參與運動,有利體育的普及發展;而參與運動在鍛鍊身體之餘,亦有助青年人培養良好品格和團隊精神。由民政局負責統籌體育政策,一直行之有效,因此我們認為繼續沿用現時架構,是合適的做法。
 
結語
 
  主席,政府一向非常重視體育發展,並會繼續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以及研究香港體育產業的發展及相關人力需求,從而協助體育相關專業化及產業化的發展。
 
  多謝主席。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