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鍾國斌議員動議的「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鍾國斌議員提出今日的議案,亦衷心感謝周浩鼎議員提出修正案,以及各位議員的發言,就香港如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和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提出很多寶貴意見。剛才各位議員的發言涵蓋眾多政策範疇,正正反映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有助促進香港的經濟產業多元發展,亦可拓闊香港居民的生活和發展空間,令大灣區成為香港長遠整體發展的關鍵所在。我現在就議員的發言作出整體回應,至於議員就個別政策範疇所提出的意見,例如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創新科技的發展,尤其是周浩鼎議員提及吸引高新科技人才落戶香港的政策,以及支援香港企業開拓內銷市場等,稍後相關政策局的同事亦會作出具體回應。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未來亦會是香港在疫情過後恢復經濟動力的重點發展方向。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極為重視大灣區建設的工作。行政長官在上任至今的各份《施政報告》中,均視推進大灣區建設為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和發展方向,並推出各種政策措施支持香港的企業和優勢產業用好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同時協助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拓國際市場,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角色。特區政府一直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人民政府、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按照《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原則,加強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情況下積極推進大灣區的建設。
 
  由韓正副總理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是中央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頂層設計。領導小組於二○一九年舉行的兩次全體會議後推出24項政策措施,全屬普及惠民及便利香港專業及不同界別到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其中絕大部分措施已經落實,包括稅務優惠;購買房屋便利;青年創業支援;科技經費「過河」;律師、保險和建築專業服務開放;「港澳藥械通」等,不但有助香港居民和專業人士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居住、工作,甚至創業,亦為香港企業帶來更多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機會。未來,通過行政長官以成員身分參與領導小組,特區政府可以繼續在國家層面全面反映香港市民和企業希望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的期盼,以及尋求政策創新和突破,以粵港澳大灣區為切入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特區政府的架構中,行政長官早於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已宣布成立高層次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並由行政長官親自領導,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督導委員會負責全面統籌香港特區參與大灣區建設,包括擬訂策略性目標、政策措施和具體的工作計劃等。在各政策局的積極參與下,我們可以更準確了解不同界別和行業的需求,更精準、到位地推進大灣區的建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二○年十一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正式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作為特區政府與內地當局及澳門特區政府的主要聯繫單位。辦公室亦負責加強特區政府的內部協調及為督導委員會提供支援,並促進與海內外持份者包括商會及專業團體的交流,了解和收集他們對大灣區建設及相關政策措施的意見。同時,辦公室亦會透過策略性的宣傳推廣活動,包括利用線上和線下的平台,向社會各界更多更全面地發放有關大灣區建設的信息,辦公室亦設有電話熱線和專門的電郵查詢服務,直接回答市民就大灣區發展的查詢和提供相關的資訊,這正正回應剛才陳克勤議員的建議。疫情過後,辦公室會舉行更大規模的宣傳活動,進一步在本地和海外加強推廣大灣區的發展所帶來的機遇,並積極鼓勵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大灣區的發展,共同分享發展所帶來的紅利。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按照《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的方向,繼續加深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在金融、經貿、創新科技、航空等不同領域的合作,充分發揮互補的優勢,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並使香港進一步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吸引更多國際企業通過香港擴展業務到其他大灣區內地城市。在這一方面,投資推廣署正就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的泛大灣區外來投資聯絡小組,與內地相關對口單位積極跟進,以加強協同效應,共同向海外進行投資推廣工作及吸引外來投資落戶大灣區。此外,在今年六月,香港貿易發展局開發的GoGBA「灣區經貿通」一站式平台亦已正式投入服務,該局的大灣區服務中心亦同時在深圳揭牌。特區政府相信這些措施能幫助企業把握大灣區各地的市場資訊,建立更廣闊的人脈和商業網絡,為港商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與此同時,大灣區建設亦會為所有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帶來更多新機遇。特區政府將不遺餘力,支持及協助有志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青年投身創業或有興趣的行業,在更大的舞台上發揮所長。就此,特區政府已推出不同項目,包括「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等,而有關項目均得到非常正面的回應及踴躍的參與。我亦很高興見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事業單位已陸續公開招聘港澳居民,亦有更多本地企業及學校到大灣區發展。未來特區政府將會推出更多切合港人和港企需要、更具突破性的利商便民措施,特別是一些有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和學習的措施,我們會多聽取市民、企業和團體的意見,再適當地向中央和相關部委反映以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的措施,我亦希望香港市民和企業都能好好把握這些機會。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給予香港的支持,肯定會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發展空間。香港擁有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及「一國兩制」的獨特制度優勢,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大灣區建設,亦會鼓勵社會各界一同參與,希望大家可以把握近水樓台的大好機會,為自身、同時亦為香港謀求更大更好的發展。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接下來其他同事會就個別範疇作出回應。至於今日沒有派員出席的相關政策局,我們亦會將議員的意見、建議和關注向相關政策局反映以供他們研究和考慮。
 
  多謝主席。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