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鍾國斌議員動議的「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各位議員剛才的發言,包括就金融服務業方面提出很多寶貴的意見。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將為香港的金融業界提供龐大的發展空間。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處於有利位置,一方面受惠於內地龐大市場帶來的契機,另一方面亦能為國家深化金融市場改革開放作出貢獻。在把握國家發展機遇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工作方面,我們將繼續善用香港與內地及國際的連通優勢,積極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發揮好作為進出內地市場的門戶、中介人和首選平台的角色。具體而言,特區政府將推動以下重點政策措施:
 
  第一,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繼續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在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產管理方面均具領導地位。我們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當局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
 
  第二,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我們致力引入新的基金結構,包括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為私募基金設立的有限合夥基金制度。此外,我們為在香港營運的私募基金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免,並建立制度吸引已在外地成立的基金遷冊至香港,以及資助未來三年在香港設立開放式基金型公司。這些政策措施有助吸引世界各地的私募股權基金,以香港為腹地和橋樑。投資者通過香港的國際融資平台開展在大灣區的私募股權投資,將有利於內地企業在傳統的銀行融資渠道以外,吸納海外資本以發展其業務。為推動香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房託基金)的發展,我們已適度放寬房託基金的投資限制、擴闊投資者基礎,以及資助未來三年得到證監會認可並在香港上市的合資格房託基金。內地的地產及基礎設施項目可利用香港的房託基金市場作為融資平台以發展業務。
 
  第三,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特區政府已在今年上半年實施一系列措施,包括為海事和專項保險等合資格保險業務提供利得稅稅率減半;建立新的規管架構並推出資助計劃,以利便在香港發行保險相連證券(包括巨災債券);擴闊在香港成立的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以及優化監管保險集團的法律框架。正如剛才陳健波議員提及,我們亦正在推動香港保險業盡快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並爭取早日對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行駛的香港車輛的保險實施「等效先認」政策,以促進保險市場的互聯互通。
 
  第四,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而這方面的工作,剛才陳振英議員和張華峰議員亦有提及。我們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委按步推動各項互聯互通計劃的擴容方案,以及優化現有計劃的安排。我們已於去年十二月底落實將「滬港通」、「深港通」南向交易的合資格股票範圍擴大至包括透過新上市制度在港上市的未錄收入或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並於今年二月起落實將「滬港通」、「深港通」的合資格股票範圍擴大至包括在內地科創板上市的公司。我們亦正在全力推動「跨境理財通」的準備工作,以加快落實計劃,讓包括香港、澳門和大灣區內地九市居民,可在大灣區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以滿足居民的理財需要,同時促進人民幣跨境流通和使用,從而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第五,鞏固和發展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我們於去年成立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並發布策略計劃,將與金融業界和持份者攜手合作推動計劃。有如剛才鍾國斌議員提議,我們將致力善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促使資金推動區內的可持續項目。我們會繼續推動更多機構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作綠色投融資和認證,支持內地綠色企業和項目,並且共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配合國家爭取二○三○年前碳排放達峰、二○六○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第六,支持金融科技發展。我們會繼續積極與金融監管機構及業界緊密合作,建立更活躍的金融科技生態圈、優化金融基建。正如剛才周浩鼎議員建議,我們亦會繼續培養金融科技人才,並推動香港與內地跨境金融科技應用,及鼓勵業界提出和測試大灣區的跨境金融科技應用方案及產品等。我們將以上述多方面(措施)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為社會大眾提供更便捷、新穎及個人化的金融服務,以提升企業的競爭力,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總括而言,在各個金融服務業的領域上,特區政府及相關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在個人、企業、金融和專業服務以及金融基建等不同層面促進生產要素在大灣區內流動,為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作出貢獻,同時為香港金融業開拓更廣闊的市場,促進本地金融業界的長足發展。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