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就「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就鍾國斌議員動議的「全面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鍾國斌議員提出這項議案,讓議會可以就如何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發揮香港在大灣區的獨特優勢作深入討論。我仔細聆聽了各位議員在剛才辯論中的發言,以下我想就大家有關香港在國家發展機遇下的創科發展所提出的意見,作一個整體回應。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首次將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充分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創科的重視,而大灣區建設亦正好為香港提供一個融入國家發展的最佳平台。我們的總體戰略是憑藉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多項優勢,包括本地大學的雄厚科研實力、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及國際化的自由經濟體系、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繼續積極參與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的建設,並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下,從「外循環」及「內循環」兩方面貢獻「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我亦要感謝周浩鼎議員提出有關吸引海內外科技人才來港發展的建議。我們完全明白亦同意人才在推動創科至關重要。所以,政府一直循培育、挽留和吸引人才,三管齊下以不同的方案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以推動創科發展,而我們在「外循環」及「內循環」兩方面的各項工作,亦正正以吸引科技人才為主軸。
 
  在「外循環」方面,特區的創科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成功吸引了一批來自海外及國內的世界級科研機構落戶,支持香港發展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首兩個平台分別聚焦於醫療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而首批25間研發中心已完成實驗室裝修工程,並正陸續啓動;其餘兩間研發中心亦會稍後於今年年底陸續啓動。另外,傑出創科學人計劃亦已經於六月正式啓動,支持本地大學以更具吸引力的方案引入更多海內外的專才、科技人才及其團隊來港開展其教研工作。
 
  此外,我們亦正全力發展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以聯繫全球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港深創科園在全面落成後,面積將會是現時科學園的三倍以上,將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創科平台。現時,港深創科園公司正進行詳細設計,並會在明年初首批土地完成平整後隨即展開工程,預計第一批次發展共八座樓宇將會於二○二四年開始分階段落成。
 
  在「內循環」方面,我們會與深圳市攜手建設由港深創科園以及與它一河之隔的深圳科創園區共同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發揮港深兩地優勢互補,助力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作為推展「一區兩園」建設的重要一步,科技園公司將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作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落戶合作區。科學園亦計劃在合作區深圳園區內為兩地的創科人才提供資源中心、培訓樞紐,以及交流平台三個重要功能的全面服務及支援,一方面協助香港的創科企業在內地發展,同時為有興趣進軍海外市場的內地企業提供服務,充分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關鍵角色。此外,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將會推出合作區的聯合政策,提供科研資源、資金及人流等方面的支援措施,攜手為合作區招才引智。
 
  創科資源及科研要素的有效流動對創科發展至為重要。過去數年,我們在內地科研資金過河和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等多方面都有突破性的進展。在內地科研資金過河方面,至今已有超過3億4,000多萬人民幣內地科研資金成功跨境撥付到香港,支持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進行約140個研發項目。至於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方面,至今已有四所由香港的大學在內地設立的分支機構獲國家科技部確認符合特定條件,可列為試點單位,獨立申請內地人類遺傳資源出境來港以進行科研研究。特區政府會繼續努力探索及推動大灣區內人才、資金、物資、信息等科研要素更便利、更有效地流動。
 
  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難能可貴的黃金機遇。全面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未來創科發展非常重要。我們會繼續虛心聆聽議會及各持份者的意見,集思廣益,期望和大家一起努力為香港創科開展新篇章。
 
  再一次感謝主席及各位議員對香港創科發展的支持。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