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中東呼吸綜合症最新情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十八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獲通報沙特阿拉伯在二○二一年三月十二日至七月三十一日期間新增四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注意旅遊安全,充分考慮到訪地方的健康風險。
 
  根據世衞的資料,新增四宗個案為四名男病人,年齡介乎36至67歲,均有長期病患,全部人曾接觸駱駝及飲用駱駝奶,一人已離世。
 
  根據最新資料,世衞至今獲通報2 578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888人死亡。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我們會繼續與世衞及相關衞生當局密切聯繫。」
 
  發言人說:「中東國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持續呈報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外遊人士應避免到有駱駝的農場、農莊或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或家禽。在中東地區呈報的個案中,大部分病人均曾接觸駱駝、飲用駱駝奶,或曾接觸已確診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病人。」
 
  發言人補充:「科學證據顯示駱駝屬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宿主。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駱駝或不會出現任何感染病徵。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會透過受感染動物的鼻及眼分泌、糞便,甚或奶及尿液傳播。該病毒亦可存在於受感染動物的生內臟及生肉之中。因此,保持良好衞生及避免直接接觸以上風險因素是最好的預防措施。」
 
  在衞生防護中心接獲呈報的中東呼吸綜合症懷疑個案中,不時涉及曾在中東地區接觸駱駝的病人。中心強烈建議營辦中東團的旅行社,不應安排旅客騎駱駝,或參與直接接觸駱駝的活動。這些均屬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的已知風險因素。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到訪受影響地區時應提高警覺,採取適當防護措施,並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旅遊健康服務中東呼吸綜合症專頁、中東呼吸綜合症受影響地區統計數字、衞生防護中心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以及世衞最新消息,了解更多資料及健康建議。接待團友到外地旅遊的領隊及導遊應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健康須知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