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向韓國商界介紹香港創科最新發展與機遇(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八月十八日)出席網上研討會,向韓國商界介紹香港創新及科技的最新發展、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以及香港對科技初創企業的支援,鼓勵當地的科技公司及初創企業夥拍香港,共同開拓發展機會。

  薛永恒指香港的創科發展生機勃勃,本屆政府在過去四年循八大方向推動本港創科發展,投放超過140億美元以持續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

  薛永恒說:「香港在創科發展所作出的努力,在國際上獲得高度評價。在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二○二○年十二月公布的『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的排名由全球第八位躍升至第五位;而在萬事達卡與美國塔夫茨大學弗萊徹學院在二○二○年共同發布的『數碼智能指數』報告中,香港與韓國及另外11個經濟體位列『領先型』市場,被評為推動創新的領導者。」

  香港已建立亞洲區內其中一個最具活力的初創企業生態環境,本港的初創企業數目在六年間大增三倍至二○二○年約3 400間,孕育出11家獨角獸企業,達四分之一初創企業創辦人來自香港以外的地區。薛永恒說:「初創社群國際化,突顯香港不但具發展前景,而且歡迎來自世界各地人士來港創辦初創企業及盡展所長。」

  就大灣區發展機遇而言,薛永恒指出由香港、澳門和廣東省九個城市組成的大灣區城市群,總人口超過8 600萬,地區生產總值約17,000億美元,經濟規模足以媲美韓國。

  薛永恒續說:「大灣區作為國家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舉足輕重。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的堅定支持。」

  「我們正全力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港深創科園全面落成後將成為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並與深圳攜手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憑藉香港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及國際化的自由經濟體系、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友善的初創營商環境等優勢,港深兩地強強聯手,定必達致『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

  薛永恒並謂,招攬全球各地的創科人才來港發展,是推進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的重要一環。政府正推展多項計劃如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吸引世界級學者及科研人才來港,助力香港以至大灣區的創科發展。

  薛永恒表示,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持續完善的創科生態環境,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香港依然商機處處,有能力發展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級創科樞紐。他鼓勵韓國的科技企業立足香港,開拓商機。

  網上研討會由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和經濟學人企業網絡聯合舉辦。出席的演講嘉賓包括首爾市政府智慧城市政策辦公室大數據擔當官李秀宰和CJ OliveNetworks代表理事車仁赫。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今日(八月十八日)出席由香港駐東京經濟貿易辦事處和經濟學人企業網絡聯合舉辦的網上論壇,向韓國商界介紹香港創科最新發展與機遇。兩名參加與香港同行計劃的同學在旁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