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八月十八日)於立法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幾件事。渣馬(渣打馬拉松)有沒有新消息,以及你在今日報紙專訪有提到七人欖球賽會回來(復辦),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關於明天的(巴士)巡遊,防疫措施方面運動員和市民方面的安排有沒有甚麼特別,因為很難叫市民保持一米距離在街上跟你say hello,你們會怎樣做?最後想問區議員方面,會否有「DQ」?宣誓是否需要押後,今年內能否做到?
 
民政事務局局長:就着體育盛事,大家也很緊張,我指的是渣打馬拉松。我們過去有跟田總(香港田徑總會)緊密溝通聯繫,目的和目標是希望可以平衡防疫抗疫要求,避免羣組爆發,將風險減至最低的情況下,亦可以舉辦體育盛事活動。我們今年成功舉辦了不少體育盛事,例如場地單車賽、亞協盃等等。當然我們正繼續努力,就着其他體育盛事,若可以舉辦得到,而體育總會配合防疫要求,我們希望推動到。不過大家要明白防疫抗疫必定是我們考慮因素中最重要的其中一環,能夠平衡這幾點我們才能夠做到。因為我們不希望出現爆發,有時「封區」會見到我,也不是一件好事。
 
  提到盛事項目,有很多正在討論中,例如壁球賽、網球賽、水上活動、哥爾夫球等等。我們有具體消息也希望給多些喜訊,尤其是讓喜愛運動的朋友準備。
 
  我明白在渣打馬拉松方面,今年的要求和安排均比過往緊些,包括參加的人數可能會少些。除此之外,防疫抗疫要求比較高,包括要做檢測、打針等等。就其他支援,我們會跟相關主辦單位緊密聯繫,相信很快會有一些信息,希望是好消息給大家。
 
記者:區議員呢?
 
民政事務局局長:區議員方面,暫時未有新信息,我會盡快安排。之前我多次講過,公職人員的宣誓包括區議員的宣誓我們一定會做,但必須要做得穩妥、做得徹底,所以這幾方面我們會在準備好之後,盡快跟大家公布細節,不過今日還未有。
 
記者:宣誓是否趕不及今個月?是不是會在九月?為什麼條例通過後那麼久還未宣誓?還欠什麼呢?是不是因為奧運和你稍後去殘奧所以延遲?第二,薪津怎樣處理?追討條例通過之後,之前做了負面清單(的事情)的人如果想補救可以怎樣做?
 
民政事務局局長:就細節方面,宣誓條例中什麼是負面清單說得很清楚,細節安排在我們可以公布時會一併講得比較清楚,今日我們未有細節,主要是日期上,其他的事情我們已準備了多月,還是那一句,容許我做得比較細緻些,這方面如我早前所講,要做得穩妥和徹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