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支援運動員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支援運動員,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一名代表香港的運動員因他與其贊助商的合約屆滿而穿上未印上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區旗)的球衣出戰其在東京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首場賽事,亦有其他運動員被發現穿着印有錯版區旗的球衣,政府會否(i)要求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奧委會)統籌代表香港的運動員出賽運動衣的贊助及在運動衣印刷區旗的事宜,以及(ii)檢視現時對運動員在參賽期間的支援是否足夠;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增加撥款,提高對現役(尤其是全職的)運動員的直接財政資助,令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專注訓練及比賽;

(三)有否檢視現時支援運動員體學雙軌發展的措施是否足夠,以及評估措施的成效;

(四)過去三年每年及本年一月至今,政府在退役運動員轉型計劃下分別接獲、批准、拒絕及正處理多少宗申請;如有申請被拒絕,原因為何;有否檢視該計劃的成效;

(五)有否檢視現時對退役運動員的就業支援是否足夠,以及有何新措施協助退役運動員就業;及

(六)鑑於香港體育學院與港奧委會於奧運會舉行期間在東京設立精英訓練科技支援中心,為本港參賽運動員提供體適能及運動營養等支援服務,政府會否增撥資源以便這些機構可在其他國際賽事期間設置該類中心,從而協助運動員發揮最佳表現;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支持香港精英體育發展,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設立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每年撥款給香港體育學院(體院)培訓精英運動員,為本地精英運動員提供直接財政資助及全面支援服務,包括體適能、運動科學、運動醫學、運動與教育雙軌發展、保險、膳食和住宿。政府亦透過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支持運動員備戰及參與各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包括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在東京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派出46名運動員出戰38個項目的賽事,涵蓋14項運動,並一共取得一金、兩銀、三銅的歷史佳績。

  就問題的六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作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國際奧委會)成員,一直負責籌組中國香港代表團參加國際綜合項目運動會,例如奧運會及亞洲運動會等。其工作包括統籌中國香港代表團禮儀制服及休閒服,讓運動員在出席特定場合(如開幕儀式)時穿著。至於個別運動項目比賽時所穿的衣著,因應國際單項體育聯會對物料及設計等方面的要求,以及個別運動員的球衣獲不同商業贊助,有關比賽服飾均由運動員所屬的體育總會協調統籌,以確保符合國際奧委會及國際單項體育聯會的參賽規定。民政事務局會跟進港協暨奧委會與各體育總會檢視服飾安排的工作。

  體院與港協暨奧委會及各體育總會一直緊密合作,為運動員在備戰及參與大型國際綜合運動會期間提供適切支援服務,涵蓋體適能、運動科學、運動醫學、運動營養、運動按摩、物理治療等。東京奧運會完結後,港協暨奧委會將檢視賽事期間為運動員提供的各項支援工作。

(二)政府於二○一一至一二年撥款70億元成立「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並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額外向基金注資60億元,為精英運動員提供直接財政資助和全面支援服務。現時在體院訓練的精英運動員有約1 300人,當中全職運動員約有500人;而體院有20項「A級」體育項目及六項「A級」殘疾人體育項目。

  為全力支持香港運動員備戰東京奧運會,爭取佳績,體院已於二○二○至二一年度起增加直接財政資助以作鼓勵。例如精英甲+級的全職運動員每月可獲的最高直接財政資助水平在二○二○至二一年度已經增加至48,240元,增幅約百分之二十四。

(三)為加強支援運動員的全人發展,政府已於二○二○至二一年度向「香港運動員基金」注資2億5,000萬元,落實增加獎學金支援運動員雙軌發展,包括進一步支援運動員修讀學士學位以上的課程,以吸引運動精英和培育更多知識型運動員,並增加全職運動員退役時可獲得的現金獎勵。現時已有超過80名運動員受惠於注資「香港運動員基金」後落實的各項優化措施。

  另外,體院與12所本地大專院校合作(香港教育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嶺南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恒生大學、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和香港公開大學),共同為運動員開拓多元出路,為運動員提供更具彈性的學習安排,並推動運動員教育及研究協作。至今已有超過70位運動員受惠。

  體院亦與29間中學合作推出「精英運動員友好學校網絡」,配合運動員訓練和比賽需要提供具彈性的學業安排,並提供額外學習支援。至今已有超過260位運動員受惠,其中約50名運動員受惠於四間本地中學所提供的整合而靈活的教學課程。

  行政長官在今年八月十日公布多項支持精英體育的措施,包括鼓勵各大專院校為精英運動員提供進一步的支援,讓他們在運動和學業方面雙軌發展。

(四)過去三年及本年至今參加「退役運動員轉型計劃」(「轉型計劃」)的退役運動員人數如下:
 
年度 二○一八至一九 二○一九至二○ 二○二○至二一 二○二一至二二 
(截至七月底)
參與的退役運動員人數 53 61 72 70

  過去三年,所有參加「轉型計劃」的退役運動員均獲學校或體育機構聘用。

  「轉型計劃」推行以來,深受退役運動員、學校和體育機構的歡迎和支持。

(五)體院一直運用政府的撥款,透過「運動員生活支援計劃」(「生活支援計劃」),為運動員提供協助,包括就業策劃和職業訓練。另外,港協暨奧委會運用政府的撥款,透過「香港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支援退役運動員,為他們提供諮詢服務、獎學金、職業訓練、語文課程和就業安排。此外,民政事務局自二○一六年推出「轉型計劃」,為退役運動員提供在學校及體育機構的就業機會。

  近年香港在體育相關產業,已漸見規模。根據政府統計處的統計,體育相關產業在二○一九年對本港的經濟貢獻約為590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點一,而相關的就業人數為83 000人,佔總就業人數的百分之二點二。隨着體育的進一步發展和啟德體育園於二○二三年落成,香港對體育相關產業,例如教練、裁判、機構管治、專業管理、運動科學、運動醫學、體育盛事籌辦、設施管理,以及媒體等範疇人才的需求勢必增加。

  為確保退役運動員和有志投身體育事業的青年人可以好好把握這些機會,行政長官已在今年八月十日公布,民政事務局會與商界和體育界持份者探討可行措施,為退役運動員的多元發展,提供更多出路。

(六)體院與港協暨奧委會合作,首次於東京奧運會設立精英訓練科技支援中心(支援中心),為香港運動員提供更適切及快捷的體適能、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等方面的支援,例如物理治療、按摩、心理支援及運動營養支援。體院及港協暨奧委會將檢視是次支援中心的成效,以及將來在大型綜合運動會期間設立類似支援中心的需要。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