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五A號報告書政府覆文致辭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七十五A號報告書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日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帳委會)今年五月十二日向立法會提交的第七十五A號報告書。

  我歡迎帳委會的報告書,亦感謝帳委會主席石禮謙議員及各位委員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具體回應。帳委會的報告書就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五號報告書內三個章節涉及的範疇提出建議,分別是海事處收集和清理海上垃圾的工作;政府應對沿岸垃圾的工作;以及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協助大廈管理的工作。我在此扼要說明相關政府部門及機構就帳委會的建議所採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進展。

海事處收集和清理海上垃圾的工作

  正如帳委會的報告指出,海事處在海上垃圾清理及處置的合約管理方面確有不足之處,而在監察海上垃圾清理及處置服務上亦有改進空間。海事處已在帳委會公開聆訊前推行多項改善措施,例如進行突擊檢查以監察承辦商匯報海上垃圾收集量的表現、要求承辦商妥善備存垃圾運輸車輛的每日出勤記錄、向大埔區合約承辦商追討多付的垃圾轉運站處置費用和加強監察承辦商管理海上垃圾收集站的工作。帳委會亦知悉海事處的改善措施。

  為改進海上垃圾清理及處置的合約管理,海事處自二○二一年一月一日起,已按照國際海事組織的做法,採用「立方米」的體積單位來記錄在海上和船隻收集到的垃圾數量,並已經加強巡查承辦商在海上垃圾收集站處理垃圾的程序。因應帳委會的建議,海事處亦正積極跟進在管制人員報告內採用其他服務表現指標,以反映清理海上垃圾的工作成效。

  在海上垃圾清理及處置服務的合約招標方面,海事處會參考中央投標委員會的建議,包括給予投標者更長的投標期以準備計劃書、縮短合約期以提供更大的靈活性等,使未來合約的招標過程可有更多競爭,從而批出最具成本效益的合約。

  為加強監察承辦商收集和清理海上垃圾的工作,海事處會安排巡邏人員到優先清理海域和海上垃圾收集站進行更多突擊檢查。如海事處發現承辦商違反相關合約規定,會迅速進行調查,並採取必要措施,例如根據合約條款向承辦商施加處罰,以及追討所引致的行政費用。海事處會妥善地以書面形式記錄有關違反事項。

  此外,海事處已推出多項有關清理海上垃圾的新措施,例如於二○二一年三月在觀塘避風塘內設置浮欄,阻截漂浮垃圾,以及於二○二一年四月開始使用無人機,加強監察海面潔淨狀況。海事處會繼續與承辦商透過更廣泛地運用資訊科技,加強日常管理和監督海上垃圾清理和處置服務的工作。

  在執法方面,為更有效打擊海上棄置廢物,自二○二一年開始,海事處已有約三成的執法行動由便衣人員執行。

  除管理及運作方面的改進措施外,環境局與海事處亦會加強宣傳和教育活動。海事處會積極跟進帳委會及審計署署長報告書內的建議,環境局亦會密切監察有關工作的進度。

政府應對沿岸垃圾的工作

  就政府應對沿岸垃圾的工作方面,因應帳委會的建議,由環境局督導的海洋環境管理跨部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已採用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的海岸清潔情況評分制,作為相關部門監察清潔工作的標準。有關部門亦會運用監測結果,適時作出跟進行動及管理清潔服務承辦商,以提升他們的表現。環境局會繼續在工作小組提供所需的政策督導。

  政府亦留意到帳委會強調有需要就改善海岸清潔情況訂定具體及可量度的表現目標和時間表。近年,大家對海岸清潔情況的明顯改善有目共睹。儘管如此,在制訂具體、可量度的表現目標方面,工作小組會探討多個可行方案,以監察往後各成員部門合作應對海上垃圾的工作進度。

  對於帳委會建議政府指派一個部門負責確保不受任何政策局/部門管轄的沿岸地區均能保持清潔,工作小組轄下的海上垃圾專責小組已同意由環保署繼續負責協調相關部門聯手進行深度清理行動,以處理個別偏遠地區及沙灘後方範圍的垃圾積聚問題。另外,環保署亦會靈活運用無人駕駛飛機系統及直升機,更有效地擴大監測範圍至偏遠的海岸地區。

  此外,政府已採取行動,回應帳委會及審計署的其他主要建議。例如,環保署已檢討海上垃圾優先處理地點的名單,將各優先處理地點的清潔評分連同照片上載至「海岸清潔」網站,並按季更新資料,藉此加強公眾對保持海岸清潔的意識。另外,工作小組已經與內地當局建立直接溝通渠道,以處理海上垃圾事件的相關事宜,而雙方亦會適時互相通報,以加快進行清理行動。環保署亦會繼續加強教育和宣傳工作,並在適當時候邀請公眾參與。

  保持海岸清潔對香港維持大都會和活力城市的形象至為重要。政府會把這項需要長期持續進行的工作列為優先處理的任務。

民政總署協助大廈管理的工作

  在大廈管理的工作方面,民政總署一直協助私人大廈業主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第344章)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法團),並提供多項大廈管理相關的支援服務。

  目前,各政策局和部門會按相關法例,規管與樓宇有關的不同政策範疇,例如樓宇安全及消防安全。與此同時,民政總署一直與這些政策局和部門緊密合作,為私人大廈業主及居民提供協助。例如,民政總署自二○一八年起定期舉辦「大廈管理中央平台」,邀請相關部門和機構代表向業主和法團介紹他們在大廈管理和維修方面的支援服務。民政總署早前亦協助保安局和消防處採購手提滅火設備,並將透過相關地區防火委員會派發予試驗地區的「三無」大廈業主及居民。民政總署會繼續與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緊密合作,支援有需要的業主及居民。

  民政總署已積極跟進帳委會和審計署所提出的建議。其中,帳委會的報告中建議民政總署加大力度推行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包括邀請已與當區居民建立廣泛網絡的社區組織參與接觸「三無」大廈業主或居民的工作。參考帳委會的建議,民政總署會試驗在計劃下委聘社區組織或非政府組織,透過其地區網絡,聯絡和接觸「三無」大廈的業主,以鼓勵他們成立法團。除了協助目標大廈成立法團,社區組織或非政府組織亦會參與招募居民聯絡大使的工作。

  就內部指引和行政安排方面,民政總署已就聯絡頻次、保存記錄和探訪程序的規定,向地區大廈管理聯絡小組(聯絡小組)發布新指引,並已更新《聯絡主任大廈管理工作手冊》。新指引和經修訂的手冊可為聯絡小組在與私人大廈業主或管理組織的聯絡工作提供更多指導。

  此外,民政總署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支援服務。例如在「大廈管理中央平台」方面,民政總署已擴大簡介會的地區覆蓋範圍,並安排網上直播。民政總署亦將採取措施,提高法團管理委員會委員參加培訓課程的出席率。

  參考帳委會和審計署的建議,民政總署將繼續加強對私人大廈業主的支援,協助他們履行管理大廈的責任。

  主席,我再次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委員的努力和建議。相關政策局、部門及機構會嚴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應,落實改善措施。

  多謝主席。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