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大圍街市的空調系統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大圍街市在完成加裝空調系統工程後已於去年十月重開。然而,有不少街市租戶反映,街市內空氣翳焗的情況未見改善。他們指出,空調系統的製冷量不足和該系統不時發生故障。此外,街市出入口的風閘經常關閉,導致冷氣流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大圍街市的空調系統自啓用至今發生故障的次數及主要原因,以及當中是否涉及該系統的設計問題;有何措施降低該系統的故障頻率;
 
(二)就該空調系統製冷量不足問題採取跟進行動的詳情,包括所涉政府部門和人手,以及至今取得的進展;及
 
(三)有否措施改善該空調系統的功能和可靠性;如有,詳情為何,包括預算開支及推行時間表;會否採納部分租戶的建議,在街市出入口加裝自動玻璃滑門,以減少冷氣流失?
 
答覆:
 
主席:
 
  多謝容議員的提問,我現作綜合回覆如下: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轄下大圍街市裝設空氣調節系統的工程已在二○二○年九月完成,以改善該街市的營運環境和為市民提供更舒適的購物環境。除了加裝空調系統外,街市亦進行一系列改善工程,包括改善供電和通風系統、無障礙設施和指示系統,以及翻新廁所設施等。
 
  大圍街市於二○二○年十月重開後,食環署一直密切監察街市的運作情況。根據建築署的紀錄,大圍街巿重開後曾出現三次冷氣供應短暫停止的情況。據建築署的承建商表示,當中兩次源於個別零件故障,承建商已即時跟進,安排更換有關零件。至於另一次是發生於位處街市之上的住宅進行消防系統測試當天;該住宅和街市的消防系統控制器位於同一房間,相信在該住宅進行消防系統測試時,街市的消防系統控制器被錯誤關掉,以致影響街市的空調系統。食環署已在街市的消防系統開關處加設清晰標示,並要求有關住宅的管理公司在進行消防系統測試前通知食環署派員到場,以免再次發生同類事件。在上述事件中,空調系統已於更換相關零件及重新啓動後數小時內全面恢復運作。承建商亦會定期檢查大圍街市空調系統,如發現空調系統出現問題,會立即跟進。
 
  因應部分租戶較早前向食環署反映街市冷氣量不足的情況,食環署已要求承建商全面檢視冷氣系統,以及調校風量。承建商已進行維修保養並徹底清潔散熱裝置,而街市空調系統的冷氣量亦符合設計要求。食環署會與建築署繼續保持緊密聯繫,適時為空調系統安排維修保養,以確保系統運作暢順。
 
  大圍街市各出入口為開放式設計。為提升空調系統的效能,建築署已經在街巿各出入口安裝兩層風閘和天花風扇,以阻隔外間的熱空氣。但承建商發現,有個別風閘及風扇曾被關掉,以致影響街市室內溫度。食環署正與相關部門探討在風閘及風扇的開關按鈕增設安全裝置,並於街市張貼告示提醒公眾合作,以免影響隔熱功能。食環署亦已加強巡視並留意有關情況,確保街市冷氣系統運作正常。
 
  另外,大圍街市共有五個出入口。對於租戶指可在街市出入口加裝自動玻璃滑門的建議,建築署初步表示街市近美田路的主要出入口基於消防安全考慮須經常保持開放,以致未必適宜安裝玻璃滑門。在可行的情況下,政府會積極研究於各出入口加設可減少冷氣流失的裝置,包括自動玻璃滑門和涼風機等。
 
  上述關於大圍街市空調系統的事宜,均由食環署和建築署現有的人手及資源跟進,各項工作的開支並無分項數字。食環署會繼續與租戶保持密切聯繫,聆聽他們的意見,並與建築署適時回應,為街市提供良好的購物及營運環境。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