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發表《非故意損傷統計調查報告書》
*******************
  衞生署今日(八月十八日)發表《二零一八年非故意損傷統計調查報告書》(《報告》),是本港繼二○○八年進行的調查後第二份就非故意損傷(即意外)事故進行全面的流行病學研究,分析和闡述不同性別和處於不同人生階段人士非故意損傷的模式和特徵,並向公眾提出免於受傷的建議。

  衞生署發言人說:「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可以預防受傷和減輕因損傷事件所引致的傷患。」

  根據二○一五年《香港加強預防非故意損傷的行動計劃書》的建議,衞生署於二○一八年九月至二○一九年七月以面談形式訪問了14 204位來自5 394個住戶的陸上非住院香港居民,收集他們在調查前十二個月內所經歷的最多三宗嚴重損傷事件的詳細資料。住戶回應率為72.5%。

  研究估算整體人口的4.4%在調查前十二個月曾經歷至少一宗損傷事件(二○○八年意外損傷統計調查的相關結果為6.2%)。在所有估算所得損傷事件當中,最常見的主要成因是跌倒(39.4%),扭傷(26.2%)和撞傷(13.3%)。長者在經歷非故意損傷的百分比及因非故意損傷而須入院留醫的百分比均比其他組別高。

  研究亦發現與較高損傷率存在關聯的因素,包括:
 
  1. 患有長期功能障礙;
  2. 獨居;
  3. 患有慢性疾病;及
  4. 經常飲酒或暴飲。

  就有關結果,衞生署對公眾有以下建議:
 
  1. 家中是最常發生損傷事件的地方,因此在家中也要時刻保持警惕;
  2. 檢視並改善環境潛在風險以預防損傷。跌倒是最常見的損傷成因,可以透過改善環境去預防,如確保光線充足、移走容易令人絆倒的物件、使用防滑地墊;
  3. 運動期間避免過度勞累,過度勞累是最常見導致運動損傷的直接成因;
  4. 奉行健康生活方式並避免飲酒,飲酒會增加損傷風險;
  5. 恆常做體能活動,強化肌肉和提升協調能力以預防受傷,對預防長者跌倒尤其有用;
  6. 向家庭醫生或專業醫療人士尋求治理慢性疾病或長期功能障礙的建議;及
  7. 探訪獨居人士和向他們提供社交支援。

  如欲查閱《報告》以了解更多資訊,歡迎瀏覽以下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report_of_unintentional_injury_survey_2018_tc.pdf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