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發展「智慧政府」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藍圖2.0》)提出130項措施,進一步優化和擴大現行城市管理工作和服務。關於推動「智慧政府」的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於二○二○年十二月推出的「智方便」平台的下列資料:(i)現時已分別登記為「智方便」及「智方便+」用戶的人數,並按年齡組別(每10歲為一組)列出分項數字,以及(ii)至今透過該平台使用政府服務的人次及其佔同期政府服務總使用人次的百分比,並按政府部門列出分項數字;如沒有相關統計數字,原因為何;
 
(二)鑑於《藍圖2.0》提出利用新的大數據分析平台讓政府部門能互相傳送和分享實時數據,以及採用公共雲端服務,讓政府部門能提供有效率和靈活的電子服務,有關計劃的詳情為何;及
 
(三)鑑於有市民批評,部分政府部門目前仍主要以傳真方式收發文件的做法過時,容易出錯,而且傳真圖像的清晰度低,政府會否要求相關部門逐步改以電郵等無紙方式收發文件,以期提升政府部門的工作效率,並配合推動「智慧政府」發展的目標?
 
答覆:
 
主席:
 
  就柯創盛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於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起供市民下載。截至二○二一年八月十五日,已有約804 000人登記使用。有關登記用戶人數的詳情(按年齡組別分類)表列如下:
 
年齡組別(註) 「智方便」登記人數 「智方便+」登記人數 合計
人數
11至20歲 17 000 6 300 23 300
21至30歲 79 800 19 900 99 700
31至40歲 124 200 48 200 172 400
41至50歲 140 200 69 500 209 700
51至60歲 114 300 65 000 179 300
61至70歲 56 900 39 300 96 200
71歲或以上 13 600 9 500 23 100
總計 546 000 257 700 803 700
註:登記「智方便」人士須為11歲或以上
 
  截至二○二一年八月十五日,共有約626萬人次曾使用「智方便」平台作身份認證以進行網上服務,約125 000人次曾使用「填表通」自動填表功能,以及有約48 000人次曾使用「智方便」平台提供的數碼簽署功能。由於我們沒有備存各項政府服務的使用資料,未能提供有關透過「智方便」平台進行網上服務所佔的百分比。
 
(二)「新一代政府雲端基礎設施和大數據分析平台」(平台)於二○二○年九月開始投入運作,可讓各政策局和部門(局/部門)使用雲端及大數據分析技術,以更快捷、更安全及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推行數碼政府服務,並可使用大數據分析提升公共服務。平台配置了「應用程式介面通訊閘」,以加強各局/部門的資料互通以及系統之間的聯繫。大數據分析平台同時設有「數碼高速公路」,支援高速數據傳輸,有助局/部門之間的數據互換和分享實時數據。

  平台自推出以來已支援政府在短時間內推出多個與抗疫及重啓經濟相關的系統,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的網上預約系統以及電子消費券登記系統等。透過平台及利用應用程式介面,這些系統可實時迅速地向入境事務處核實預約或登記人士的身分,以及按需要把資料傳送相關部門(如衞生署、庫務署)作進一步處理。
 
(三)我們正進一步加強推動「智慧政府」的發展,讓市民及企業能以電子方式簡便地使用各項政府服務。透過效率促進辦公室統籌的「精明規管」及「精簡政府服務」計劃,現時已分別有200多項牌照及500多項政府服務申請可利用電子方式提交。政府的目標是於二○二二年年中或以前,讓所有400多項牌照及約900項政府服務申請(除非在法律上或運作上有局限)均可透過電子方式提交,以節省市民填寫紙本表格、安排紙本文件以及親身到訪政府部門辦理手續的時間。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