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智慧城市發展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九年推出為期3年的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試驗計劃),以推動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以及支持第五代無線網絡的建設。按照試驗計劃,政府會在全港人流車流較多的4個地區分階段安裝約400支智慧燈柱。關於把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試驗計劃的最新進展及成果,以及至今的開支總額和有關撥款額現時的結餘為何;
 
(二)會否擴大試驗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持續更新《香港智慧城市藍圖》,並推出更多便民措施,讓市民更能感受香港作為智慧城市及創新科技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裨益;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和(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試驗計劃)擬在中環/金鐘、銅鑼灣/灣仔、尖沙咀及觀塘/啟德發展區四個選定的市區地點,分階段設置約400支附設智能裝置的多功能智慧燈柱,以收集包括氣象、空氣質素、道路車流等實時城市數據,以及配合第五代流動通訊(5G)網絡建設。首階段的50支智慧燈柱已於二○一九年年中分別在觀塘和啟德發展區安裝。因應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於二○二○年三月的建議,政府會採取不同措施保障私隱,加強向公眾宣傳推廣,以及探討私隱友善替代科技方案。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於二○二一年三月推出以「智慧燈柱 照亮未來」為主題的網上展覽,提供智慧燈柱立體模型和虛擬導覽,向市民介紹智慧燈柱的各項智能裝置和用途,以及為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資科辦和運輸署亦積極探討以光學雷達(LiDAR),取代攝影機探測車輛速度和識別車輛類型,並計劃在現有兩支分別位於觀塘區和九龍城區(啟德發展區)的智慧燈柱進行實地運作測試。
 
  此外,資科辦與路政署正檢視餘下約350個擬安裝智慧燈柱的位置,並會因應實際情況分階段動工,以期在二○二三年年中完成所有安裝工程。試驗計劃的工程總預算開支約為2.72億元,包括購置和安裝智慧燈柱及智能裝置、智能裝置管理和數據傳輸系統、電訊網絡接駁設備和相關道路工程費用。試驗計劃按照政府現行撥款機制,因應不同地點的實際情況來制定安裝工程的施行時間表和所需資源,由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06(公路)分目6100TX和總目710(電腦化計劃)分目A007GX的年度撥款支付。至今的開支約為2,151萬元。我們會在檢討試驗計劃的成效後再審視智慧燈柱的長遠發展方案。
 
(三)本屆政府致力將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利用創新及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政府於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首份《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藍圖》),在六個智慧範疇下提出了76項措施。自《藍圖》公布後,各政策局和部門(局/部門)及相關機構均致力推動這些措施,以及推出一些新措施。
 
  為進一步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政府在二○二○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包括《藍圖》下仍在落實或持續進行的措施,以及超過60項自二○一七年底公布《藍圖》後推出的新措施。自《藍圖2.0》公布以來,各局/部門均致力推動及落實當中的措施,包括運輸署在二○二一年三月推出全新版「香港出行易」流動應用程式,便利市民出行和計劃行程;資科辦自二○二一年四月起為超過20個鄉村處所安裝Wi-Fi熱點,方便村民及遊客連接網絡;以及發展局在二○二一年五月成立地理空間實驗室,鼓勵各界善用空間數據,便利日常生活,為企業帶來商機等。
 
  各局/部門會繼續留意智慧城市和創新科技的最新發展,適時更新其發展目標和措施,讓市民更能感受發展創新科技和智慧城市為日常生活帶來的好處。市民亦可透過智慧城市專題網站(www.smartcity.gov.hk)了解各項智慧城市措施的進展,和透過實時城市數據儀表板取得最新資訊,並可透過網站及其他渠道就不同措施和課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