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旅遊業短期職位的招聘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三月底宣布,接納旅遊業人士建議,花費一億五千萬元,開設約2 000個短期職位,聘用旅遊從業員由五月一日起為期五個月,在2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執行行政支援工作。政府亦委託一間由香港旅遊業議會(議會)及多個業內其他組織成立的新公司,承辦有關招聘工作。有熟悉議會運作及旅遊業的人士指出,該公司獲政府撥款二百萬元行政費後,仍不恰當地從每名獲聘人士薪金中收取費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議會既有完備外遊領隊及導遊名冊資料,又有相關招聘和行政經驗,以及在疫情下正常工作量大減和外遊印花徵費收入銳減情況下,為何政府不委託議會負責上述招聘工作,紓減其財困和善用其閒置人手;

(二)為何政府未經公開招標,直接委託該公司負責招聘工作;

(三)據悉該公司的負責人包括議會高層人員以及旅行社東主及其親屬,政府委託該公司負責招聘工作前,有否考慮利益衝突問題;有何措施防止該公司負責人假公濟私、從中漁利;及

(四)有否批准該公司從每名獲聘人士的薪金中收取費用;如有,原因為何,以及其獲准收取款額為何;如否,會否進行跟進調查,包括將個案轉介執法機關調查?

答覆:

主席:

  為紓緩因疫情及抗疫措施導致的失業情況,政府在二○二○年於「防疫抗疫基金」預留了66億元用作開設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有鑑於就業情況仍受疫情影響以及首輪創造職位計劃成效顯著,政府於今年二月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再撥款66億元,推行可額外創造30 000個職位的第二輪創造職位計劃。

  政府理解到某些行業的人士特別受到疫情影響而面臨就業不足甚至失業的情況,因此各部門在制訂創造職位計劃的詳情時,亦會特別顧及這些行業的情況。第二輪創造職位計劃下聘用旅遊業從業員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提供運作管理及行政支援,正是經考慮旅遊業的就業不足情況及業界提出的建議後作出的安排。就謝偉俊議員有關旅遊業疫苗中心行政支援計劃的各項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超過一年的新冠疫情對旅遊業界帶來沉重的打擊,旅遊從業員面對裁員和就業不足的情況,嚴重影響生計。因此,當旅遊業界主動直接向政府提出建議,公務員事務局立刻與業界聯繫和商討,並在短時間內敲定創造短期職位措施,希望能盡快幫助業內人士,以解燃眉之急。提出建議的旅遊業界代表來自多個旅遊相關團體,除香港旅遊業議會外,亦包括酒店業商會、業界商會、導遊工會及其他團體。他們特別成立了「旅遊業支援服務有限公司」,負責旅遊業疫苗中心行政支援計劃的行政工作,例如招聘工作人員、與僱員簽訂僱傭合約、管理及調配受聘僱員,並定期向政府提交工作報告。

  由今年五月一日起,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下的第二輪創造職位計劃,開設約1 700個短期職位,聘用旅遊業從業員在24間於私家醫院以外地方設置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負責管理中心運作及相關行政支援工作。外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開展後,獲聘的旅遊業從業員亦被調配負責相關的行政支援工作。合資格申請者包括導遊、領隊、旅行社職員、酒店從業員、旅遊巴司機等旅遊業從業員。計劃下所創造的職位均透過公開招聘遴選,確保過程公開、公平、公正。受聘人士的薪酬視乎他們所擔任的職位和工作時數而定,所有用於支付員工薪酬的開支均不會用於其他用途,政府亦沒有批准旅遊業支援服務有限公司從員工的薪金中收取任何費用。政府知悉早前旅遊業支援服務有限公司已就有指該公司抽取員工薪金的其中一個百分比作為公司收入的指控,向所有員工發信,澄清絕無此事。此外,撥備作行政開支的費用,則用以支付各項雜項支出,例如招聘工作(包括租用臨時招聘場地)的支出、與外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相關的運輸支出等。

  旅遊業支援服務有限公司聘用了合資格的獨立會計師事務所負責核數的工作。政府在審視由該公司提交並經會計師審核的報告後,才會發放款項。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計劃的進行,以確保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暢順,公帑用得其所,以及員工的權益受到保障。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